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热搜提案:双一流相关专业招生名额按各省考生比例公平分配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22-3-6 08:2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相关专业招生名额按各省市区考生比例公平分配”的提案

钟茂初(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高考制度,是我国在选拨人才方面最具公平性的基础制度之一,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在全国各省市区发展不均衡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区域间的高考公平性,是高考制度完善的重要方向。

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的现实状况下,优质高教资源能否得到均衡配置、能否使各省市区考生公平分享,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客观地说,当前各省市区考生考入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难易程度,存在显著差别,也是长期引发争议的一个问题。其公平性,有待改进。

区域间的高考公平性,最根本的路径是通过促进均衡发展来实现。中短期内,可采用渐进方式来推进。如,近期内对于国家政策和国家财政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的相关专业,其优质教育资源,由各省市区的考生公平分享。既理所应当,也完全具备实施条件。因为,一是,作为国家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投入的建设项目,各省市区居民应无差别地公平分享;二是,选拨培养高水平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目标,按应届考生比例分配名额,是较为合乎选拨公正性的分配方式;三是,有利于试点性地探索逐步缩小区域差别的高考录取制度。

本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一、凡是列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高校及学科,该高校及学科相关专业在各省市区的招生名额,应与各省市区当年的应届考生比例大体相当。

二、鉴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自主确定建设学科的特殊地位,这两所高校所有专业在各省市区的招生名额,应与各省市区当年的应届考生比例大体相当。

三、由于各省市区各种高考加分的不可比性,也不符合公平选拔人才的目标取向,凡是列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高校及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一律取消各种加分,以高考“裸分”公平录取。

四、考虑到各高校招生名额的历史沿革以及各高校的地缘因素,在各地的招生名额可适当调整。但总体上应保证:各省市区获得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的招生名额,应与其考生比例相当。亦即,各省市区考生考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的难易程度,应实现均等化;考虑到过渡期因素,可设定在一个“双一流”考评周期内,逐步达到“招生名额按各省市区考生比例公平分配”的目标。

五、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相关专业招生名额按各省市区应届考生比例公平分配”为试点,积极探索破解区域高考录取差别导致的相关问题(特别是“高考移民”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28223.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56:旅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57:巽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61.237.225.*|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