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56:旅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22-3-5 13: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56:旅卦的哲理意涵

旅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在外在环境条件下进行发展,发展主体对于外部条件无法把控,存在多方面的不确定性需要承受其影响。但只要各方面都谨慎应对,总体风险并不高。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情形主要包括:其一,谨慎对待和处置小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免引发较为严重的不确定性后果;其二,特定节点上的不确定性因素。应遵照若干准则,尽可能地使之转化确定性条件;其三,即使将不确定性因素尽可能减少,依然可能出现其他意外风险,对此应有心理准备;其四,某些时候也可能获得意外收益。但要认识到你所获得的风险收益就是他人的风险损失,要从换位思考角度对自己有所警示;其五,不要在目标之外去额外追求风险收益,避免目标追求之外的风险损失;其六,一些关联不大的风险因素,也有可能波及自身,甚至导致即将完成目标时遭受重大风险损失,对此种情形也应预作准备。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28149.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55:丰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热搜提案:双一流相关专业招生名额按各省考生比例公平分配
收藏 IP: 61.237.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