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47:困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075 次阅读 2022-1-20 06: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47:困卦的哲理意涵

困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将遭遇到进退不得的困境。这是发展中的不可避免的过程。人们必须坦然面对各种困境,如,由于不经意行为而导致的长期困境;前景不明的困境;进退不得的两难困境;为名望财富所累的困境甚至是灾祸;自身无力解脱的困境。但这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境,某种意义上有利于事物成熟发展,不会影响目标的实现。

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的含义是:遭受进退不得的困境,可能体现在不同的境遇下。有时可能处在一个看似无虞但却无从脱逃的困境。如同,困于一个孤石之上,四周都布满了荆棘;又如同,入职于宫廷,却无法与家人相见。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21776.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46:升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48:井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