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43:夬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768 次阅读 2021-12-30 13: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43:夬卦的哲理意涵

夬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要合理考虑与原所在的势力及道路分决而另图发展的情形。应通过宣扬自身正当性、对利益相关者作出风险告知、对内部人员取得思想统一等方式,作好准备并有条不紊地推进。在不同情形下,采取不同策略。其一,条件尚不具备时,不宜贸然而为;其二,时刻准备着分决时机的到来,并以危机感号召众人随时作好准备;其三,一旦触发了分决态势,即使追随者很少,也应断然决然地坚持下去;其四,在分决态势将现却出现突发困难之时,不应强为,应示弱以待时机;其五,示弱待机过程中,应尽可能从众而行,稳步扎根,逐步壮大力量;其六,决不可不作事前号召而贸然行事。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18813.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42:益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44:姤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