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博文

疫情分析

已有 5756 次阅读 2020-2-13 0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我们研究新型肺炎发展趋势做了两件事。

一个是不仅看每日新增确诊病人数,更要看每日发病病人数。从发病、到就诊、到确诊有一段时间滞后。因此虽然每天新增确诊病人数还在高位徘徊,但是几天前新增发病人数已经到高峰了。武汉新增发病病人的拐点在2月3日左右。

另一件是,虽然用连续变量的微分方程描述流行病传播是主流的方法,但对于新型传染病初起之时,只有几个、几十个病人,采用离散变量概率模型也许能更好的描述其传播特点。我们用前一段数据拟合找出分时段的传染率,再向后计算未来可能的发展,也支持2月3日左右达到发病高峰的看法。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模拟,我们认为武汉每日新增发病病人数目高峰期已经在2月3日左右度过,今后每日发病人数、以及确诊人数都将显著降低,估计以发病人数为标志的疫情在3月初基本结束,每日新增确诊病人人数会略有滞后,在3月中旬应该表现出来。武汉累计感染病人数目保守的估计将达到30000人,湖北省为55000人,全国为70000人。这一估计的基础一是要维持目前严控措施、不能懈怠,二是要对春节后返回人流进行较好管理监控。否则不但总感染人数会有增加,而且疫期会明显延长。

鉴于严格的管控措施已经发挥作用,发病高峰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天,建议政府逐步分区分批放松对全国人员流动的管制。如果现在不做筹划,以后又习惯性的一刀切式的复工、复课,造成高度密集的人口流动,反而增加运输部门、接受城市、单位和社区的负担和压力,增加疫情回弹的风险。逐渐优先放松疫情不严重地区人口流动的限制,把春节后返回的总人流量稀释在较长时间内逐渐完成,可以减低交通运输人口流动密度,也减缓接受城市和单位、社区的管控压力的暴增,有利于在有效管控疫情传播的前提下,有序的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详情请看附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9-1218248.html

上一篇:2月3日已经通过发病高峰(拐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淮海战役”已经取得胜利,“渡江战役”不容懈怠
收藏 IP: 61.16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