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yan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yanmo

博文

借导师心机巧用 露马脚答辩翻车 精选

已有 4032 次阅读 2022-11-15 21:37 |个人分类:小说故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虚构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青年人才计划申请时间就要截止了,叶瑠子还在发愁,找谁写推荐信呢?

叶瑠子回国有半年多了。她后悔没在回国前提交申请,回来后再申,显然是有点被动。但是没办法,时间真是不凑巧。在乌斯特理工大学的时间就那么两年。要延长也不太可能,老板说钱没有了,要等他另一个项目下来,需要等大约半年时间,这半年时间怎么办呢?

老板米尔斯说过,他可以找到点钱支撑她挺过这一阵子。叶瑠子不想等了。

秣陵理工大学在召唤她。具体地说,秣陵理工大学新建了一个实验室,急需人手。给的待遇也不低,比她在米国这个博士后的钱多多了。她没有必要在这里耗费生命。

叶瑠子本科是在秣陵大学读的。秣陵大学本来也是不错的大学。但是跟漪清大学还是不好比的。毕竟漪清大学是国内头牌。

叶瑠子的概念里,一定要到最好的大学,把别的同学比下去。高考的一个小失误让她屈尊到了秣陵大学。她不服,一定要在研究生阶段洗刷自己。

保博,是不占本校推免名额的,甚至自己排名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敢报漪清大学。她首选的是漪清大学的一级教授康成院长。但是康成院长肯定是很挑剔的,报考的人也一定很多。那也不行,再难也得去,说不定就能把别人比下去。她给漪清大学高等科学学院管招生的秘书未绪打过电话。未绪一听是秣陵大学来的学生,想也没想就告诉她,康成院长早定好了自己的学生,不会再招生了。

叶瑠子不信,她还是抱着一线希望,非要来参加保研面试。网上报名截止前,叶瑠子终于报上了名。

漪清大学是响当当的985学校。但是好学校也有好学校的难处。985名校的本科生大都出国了,不出国的好学生也都被大佬预定,所以就给了外校学生机会。

面试开始了。她排在最后一个。她前面大约有16个人。而保博的名额只有10个。

研究生院要求,面试人数必须至少是给定名额的1.5倍。叶瑠子其实来不来都没关系,都不影响保研结果。

面试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半。

前面十几个人相继出来,有人高兴有人愁。好像还是本校的学生信心满满的出来。外校的似乎就没那么运气。有的还抹着眼泪。

叶瑠子毫无悬念地被淘汰了。她含着眼泪坐上了回秣陵的列车。

她望着窗外飞逝的树木,想着自己设想的路就这么被阻断,好不悲伤。突然,兜里的电话响了。

电话是高柳老师打来的。

高柳老师早年出国,在乌斯特理工读的博士,又做了5年博士后。他的导师,就是著名的米尔斯教授。回国后,高柳到他的母校漪清大学任教。

高柳老师本来相中的学生,滕亚希,突然说她投奔了康成院长。说康成院长预定好的学生突然要出国,空下了名额,滕亚希直接就顶了上去。

高柳一下子抓瞎了。他问秘书未绪,还有被淘汰下来的学生吗?

未绪告诉高柳老师,面试淘汰的人,基本上有了去处。不过有个学生挺不错的,好像还没着落,你要不要考虑一下?高柳老师赶紧从未绪那里要来了叶瑠子的手机号码。

叶瑠子在火车上接到高柳老师电话,喜从悲来。那时候高铁还不普及,列车还没有开出太远。她赶紧在最近的车站下车,买了一张回来的车票。

晚上9点,叶瑠子见到了高柳老师。

高柳老师和康成院长不是一个专业。为了招收叶瑠子,高柳老师准备找几个老师明天早上再组织一次面试。他跟叶瑠子说了大致的考试范围。

叶瑠子在学校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拿着高柳老师借给她的几本书,通宵复习。

第二天面试顺利,大体上也是走过场,因为招生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再找别人已经来不及了。最终,叶瑠子就进了高柳老师的课题组。

高柳老师虽然是海龟,但他为人低调,也不去积极争什么头衔。这就让叶瑠子不很情愿到高柳老师组。她老想着往康成院长那里跑。

康成院长年纪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他是土生土长77级的,只有短暂的国外访问经历。英语一般,却对国内那一套非常娴熟。跟他一起留校的同学都先后出国了,就他不出,受到了田间副校长的赏识,在职读了个博士。在田间副校长的提携下,早早就当了院长,据说很快就会获得提拔。基本上没有时间做研究,也基本上不管他的学生。他名下的学生都由他自己留下的学生来带。只要那些文章都挂他的名字,他不会干预那些人的研究,一个月也见不了自己的学生一面。

叶瑠子不甘心当一个普通的学生。她来漪清大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认识人,当然是有用的人。她主动当上了院研究生会的会长,这样就有机会和院领导接触。她经常协助康成院长组织的讲座做一些组织工作,最后,康成院长干脆把大部分讲座让她来主持。

叶瑠子读完博士,就想像和其他同学那样,去国外做博士后。

康成院长虽然有不长的国外访学经历,但那是日本,不是米国。而在叶瑠子看来,没本事的人才去日本。她必须去米国。无奈康成院长在米国没有认识的特别铁的教授,能毫无保留地接收他推荐的学生。

还是得求高柳老师。高柳老师在米国时间长,认识教授多。他说话肯定管用。

叶瑠子施展自己的本事,不仅修复了师生关系,还哄得高柳老师答应送她到米国做博士后。

高柳老师给米尔斯写信,问他有没有位置接收他的博士生到那里做博士后。

米尔斯对高柳的印象很好,要不然也不会留他做那么久的博士后。现在他推荐了学生,而且是中国最好大学的学生,他没有理由拒绝。只是他手头并不宽裕。他跟高柳说,可以倒是可以,就是我拿不出那么多钱聘人,一年2万多一点,怎么样?

国人现在到米国留学,已经过了去挣钱的阶段,更多的目的是镀金,如果不是想留在那里的话。因为国内的博士多得成灾,海龟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件。要想到比较好的学校就职,没有海外经历几乎不可能。乌斯特虽然不如麻省理工那么有名气,也是新英格兰地区最好的私立学校之一。

想到这里,叶瑠子跟高柳老师说,没关系,我不在乎钱,够生活就行,学到东西更重要。

于是叶瑠子就到了米尔斯的手下。

米尔斯干的是一种纳米材料,是热门研究课题。叶瑠子也非常用功,每天下午给导师准备咖啡,和导师聊天。

时间飞快,一下就过了两年。

如前面说的,她要回来了。或者说,已经回来了,就缺一个名头。

她盘算着,这三个推荐人、三封推荐信,找谁呢?在一般人看来,这都用不着考虑,首先得是自己的博士导师,然后是博士后合作导师,然后是接受单位。这第二个和第三个,都没问题,就是这第一个,有点问题。什么问题呢?

自己出国这两年多,高柳真不争气,还是一个普通教师,连个杰青都没混上。让他给自己写推荐信,谁认啊!

对,我还是得找康成院长。

于是她就给康成院长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email。还特地提醒他,她在漪清大学读博期间发的仅有的两篇论文,除了高柳教授,康成院长还都是“通信作者”呢。

康成已经当了副校长,哪儿有功夫管这事儿,不过一看是叶瑠子,想起几年前她鞍前马后地张罗讲座,也出过不少力。文章嘛,呵呵,哪个学生的文章不是我当通信作者呢?不过,事先说好,叶瑠子你自己写个草稿,我签字就好。虽然康成院长不至于为她出面找专家说情,但是别人看到康成的推荐信,大概也会买他的面子吧。

不过这里有一个bug,就是康成院长不是自己的导师,三个推荐人里也没有自己的导师,推荐信从何说起呢?想来想去,有了:

“我是叶瑠子的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之一……”

“之一”,这样人家问起来就不会有问题了。

至于有没有之二之三,谁去查呢。

仗着自己时髦的研究方向和自己在米国发的两篇好文章,叶瑠子顺利地通过了网评。

接下来就是答辩了。答辩竞争很激烈,几乎还要刷掉一半。

虽然秋天的景色不错,外出到另一个城市参加答辩还是受限的,管理机关不愿意冒防疫的风险,还是把这种答辩安排在线上。

叶瑠子在视频上展示着自己精心准备的片子,讲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热,自己的文章如何牛。

专家们则集中在一起,一边观看答辩人的答辩,一边在电脑前翻看答辩人的材料。

答辩评审专家中有一个人,恰好是高柳的大学同学井弘一。他也认识康成。他好奇地在面前的计算机上查看了她的材料。他无意中发现,她的三封推荐信中,竟然没有她的导师高柳的,却有一封是康成的。他知道康成和她的专业是不搭界的,如何写封推荐信?他点开了推荐信,结果就看到了“指导教师之一”。接着他又点开了米尔斯的推荐信,似乎明白了什么。

专家提问时间到,井弘一教授不客气地问:“请问,叶瑠子同学的博士导师是高柳教授吧?”

“是的。”

“你为什么不请你的导师高柳写推荐信呢?”

叶瑠子心里一惊。她虽然看不到提问的人,却觉得有一双犀利的眼睛在盯着她。她辩解说:“康成老师也是我的导师之一呀!怎么了?”

“据我所知,贵校博士生只有一个导师。如果是两个的话,另一个很可能是协助指导的副教授,没有两个教授一起带一个博士的。再说,康成老师的专业也和高柳老师差别很大。”

叶瑠子有点慌了,她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康成老师确实指导过我呀!”

井弘一教授接着说,“当然,教过你的老师更多!不仅如此,你的博士后合作导师,米尔斯教授,也不承认康成是你的导师,你看看他怎么写的吧”

叶瑠子有点要崩溃了。她语无伦次地说,“我那天、那天找不到高柳老师,就让康成院长……”她喃喃地说着连自己也不信的话。

井弘一教授接着说:“而且,还是你的导师、高柳教授推荐你去的米尔斯教授那里做博士后吧!绕过自己的导师,找有名头的大人物写推荐信,这才是你的真实想法吧?”

“不、不就是一封推荐信吗?” 叶瑠子不服气地说。

“没错,推荐信是一件小事,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人品。你以为找个大人物写推荐信就能上吗?如果不实事求是,而是趋炎附势,这样的人对我们国家只有害,没有利!我们怎么可以推荐这样的人上呢!”

“我给你讲个例子。”井教授接着说,“有一个在米国留学的中国人,想回国任教,但是他的导师想留他多做几年,就是不给他写推荐信。实验室的助理教授托宾倒是愿意帮他写个推荐信。托宾曾经给他不小的帮助,可以看成是他的另一个导师吧。可他想来想起,还是觉得背着自己的导师不妥,就谢绝了托宾的好意。直到他的导师答应给他写推荐信,他才开始申请国内的教职。” 井教授顿了一下问,“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不知道。”

“他,就是你的导师—高柳教授。”

答辩会场有些骚动。

“跟一个导师,不仅要学习他传授的科学和技术,更要学习他的人品啊!”

叶瑠子沉默了。

其他专家听了,也都点头称是。他们也都是导师,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是这种人。

后面的专家也都不再提问了。该如何打分,大家心里都有了数。

主持人说,“时间到,没有问题我们就转到下一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335-1363906.html

上一篇:撤稿
下一篇:夏日惊魂(一)
收藏 IP: 111.192.241.*| 热度|

10 张晓良 曹俊兴 王涛 刘钢 周忠浩 郑永军 杨金龙 梁洪泽 农绍庄 周浙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