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禅宗四祖寺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20-9-30 12:10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车向蕲州黄梅街,几度轮错又驾回。
       西峰四祖问禅者,心性相引总会来*。
     *和南宋范成大(1126-1193平江吴郡今苏州)《州桥》韵:州桥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驾回。忍泪失声询使者:几时真有六军来?

       武汉附近“藏”了两个禅宗宝地:一、离武汉小两百公里的黄冈市黄梅县的禅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的祖庭。二、离武汉三百公里的当阳市五祖的上首弟子、中唐“三帝国师”的神秀弘化禅学的玉泉寺。
       中国佛教宗派有六、八和九派之说,禅宗是其一,创于中唐而盛行于晚唐和五代。禅字梵语禅那,意味坐禅或静虑,含修定与智慧。原是印度各种宗教的共同修持方法,并不限于禅宗初祖菩提达磨所传的“如来禅(心宗)”。禅宗最大的特点是“教外别传”,即不以文字传教,而主张以文字之外的“心心相印”传教,即为“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据禅宗典籍云,禅宗在印度共传28代,至菩提达磨为止。约在公元五世纪(420-478年,另一说法约公元520-526年梁普通年中)达磨西来,为东土初祖(祖庭河南嵩山少林寺)。其后有二祖慧可(祖庭邯郸)、三祖僧璨(祖庭舒州皖公山今安徽天柱山),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广东韶关南华寺)。中国禅宗内又分五宗七家,虽各宗各立纲综但彻证心源,以心传法却是共同的。
       四祖寺位于黄梅县西北三十里的双峰山的西峰山(又称破头山或破额山)。道信(580-651年,河内今河南沁阳人,姓司马氏)在舒州皖公山(今安徽省潜山县西北,从黄梅县可驾车去潜山三祖寺)从三祖僧璨习禅,蒙受法要。从僧璨得到衣钵后在西峰山建“正觉寺”传法30多年。
       四祖寺不收门票,山门门楣:四祖道场

       1四祖寺山门0235.JPG       外右侧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免费停车。
       山门左侧是道信圆寂的塔园,塔园门楣上写有:“慈云之塔”。

2四祖寺慈云之塔0237.JPG

        道信于唐高宗李治(650-683年在位)永徽辛亥岁闰九月四日安坐而逝,寿72岁。有传说:“明年四月八日,塔户无故自开,仪相如生。尔后,门人不敢复闭。”唐代宗李豫(727—779年,762年-779年在位),谥号道信为“大医禅师”,塔名“慈云”。
      正觉寺的对面红墙上,书有道信的语录,一句“百千法门……总在心源”,道出了禅宗的灵魂:

      4四祖寺语录10248.JPG      进得山门正眼前的就是崭新的四祖正觉禅寺:


      进入寺内,还有一道四祖的语录墙,7“心”5“性”,更凸显了禅宗强调的自心见性即成佛的禅念:

5四祖寺语录20241.JPG
       四祖道场大殿屋顶上有四字:风调雨顺:

7四祖寺道场殿0243.JPG

       有三则道信的故事,读来令人感动。
        一、道信为信仰练功、习禅,60年坐着睡觉:“师生而超异,幼慕空宗(佛教中以空理为宗旨的宗派)诸解脱门,宛如宿习。既嗣祖风,摄心(收散乱心于一处)无寐,胁不至席者仅(竟然)六十年”(《景德传灯录译注》)。
       二、道信临危不惧、大智大勇:“隋大业十三载(617年),领徒众抵吉州(今江西吉安),值群盗(隋末起义农民)围城,七旬不解,万众惶怖。使愍(悲悯)之,教令念《摩诃(hē)般若(bō rě)》。时贼众望雉堞间若有神兵,乃相谓曰:‘城内必有异人,不可攻矣。’稍稍引去”(《景德传灯录译注》)。
      三、谓道信不为权誉所动,大义凛然:“后贞观癸(guǐ)卯年,太宗(李世民,在位627-649年)向师道味(道德风骨),欲瞻风采,诏赴京。师上表逊谢,前后三返,竟以疾辞。第四度命使曰:‘如果不起,即取首来。’使至山谕旨,师乃引颈就刃,神色俨然。使异之,回以状闻。帝弥加叹慕,就赐珍缯(zēng古絲织物总称),以遂其志”(《景德传灯录译注》)。
       华东师大教授苏渊雷在其点校的《五灯会元》中认为,“从道信的禅风来看,他是属于‘籍教悟宗’、‘依教明禅’的非‘离文字’一路”。这根据可能主要是道信还是主张“念”佛的。
       道信的最大贡献在于,变依赖苦行布施的生活为农禅自给的丛林生活,这是禅宗能够成为中国古代历次灭佛运动幸存下来的重要原因。同为华东师大的顾宏义教授,在其译注的《景德传灯录译注》中认为,道信的贡献在于:“禅宗自初祖达磨至三祖僧璨,都‘行无辙迹,动无彰记’,游方各地,随处行化,其弟子则行头陀行(苦行),一衣一钵,一坐一食,居无定所。四祖道信期初也行头陀行,后来开始安居双峰山,聚徒众至五百,习禅修道,既教禅,又传戒,倡导念佛与成佛合一的方便法门,即息一切妄念而专于念佛,心心相续,念佛心即是佛,由此创立了自家门风。道信为适应众徒生活需要,便改革单纯依赖布施的头陀(苦行僧)生活为农禅自给的丛林生活,即要求弟子白天从事耕作,入夜勤于坐禅修习。后世禅宗丛林制度可说肇始于此”。道信开创农禅的丛林生活,这可能是禅宗在历经灭佛运动中尚能保存下来的重要原因。

2020·9·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252726.html

上一篇:小逻辑与贝五
下一篇:禅宗五祖寺
收藏 IP: 27.18.115.*| 热度|

3 杨卫东 尤明庆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