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77】哥哥今天没有来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22-4-16 18:0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哥哥今天没有来。

 

今天是哥哥六周岁生日,但他今天没有能来外婆、外公家。

 

哥哥是我们的大外孙。他有个中文名字,也有一个英文名字。他的英文名字很牛,叫Oscar。他出生在香港。平时我们叫他Oscar,顺口。有时也叫他哥哥。叫他哥哥,因为他有一个小他三岁半的妹妹,还不太会说话,但会叫他哥哥。两个小家伙在我们这里的时候,为了省事,我们就跟着他们喊“哥哥”“妹妹”。

 

以前两个小家伙过生日,要么在生日头一天,要么在生日当天,他们的妈妈就带他们到我们这里来。前天(4月14日),妈妈通知我们说,15日是周五,他们15日下午从幼儿园接到Oscar后,直接开车到我们这里来。15日,妈妈忽然通知说,Oscar的学校有一个密接,学校通知15日不上学,全部居家观察,不能出门。外婆和我就有点失望。今天16日,是Oscar的生日,外婆一大早就把大红包通过微信打过去。

 

哥哥和妹妹两人,哥哥在长相甚至性格等方面,遗传我们这边的成分较多。比如他比同龄小孩个性和观察能力都强些,敏感。他在香港出生的时候,外婆已退休。因此小时候外婆带他多,他自然就跟外婆亲。对我有时不客气。三岁多,第一次到我们这里来住,进屋来,环顾了一下我们的房子,他童言无忌,道,外公你们家好旧!我说能不旧吗? 都住了20多年了,我们这个屋子的空间只有你们家一半大,我的书又太多,家里到处是书,你们家是新房,空间又大,东西又少,你们家当然新。他若有所悟,不言语,细细看看我,突然面对外婆道:“外公好老!”我道,你都这么大了,外公能不老吗?你怎么不说外婆老呢?他做了一个鬼脸,就是不说外婆老。

 

哥哥四岁生日刚过不久,外婆给他购买了我们小区里开办的滑轮班课程,目的是为了创造锻炼身体和意志的机会,同时也是让他一周有机会来我们这儿一次。总共30节课。第一次上完滑轮课我开车送他回去,上车我打开车上的音响,播放肯尼基的萨克斯音乐《回家》,并且告诉小外孙这个音乐名字叫《回家》。他记住了。以后每次送他回家的时候,一上车他就说,外公我要听《回家》。大概一个多月后,一次学完滑轮送他回去。上车后,我打开音响放肯尼基的萨克斯名曲《回家》,小家伙在后座大发感慨道,这个歌感觉好可怜啊!陪他坐在后座的外婆惊叹道,你感情还这么丰富啊!我说不错不错!你这么大点儿就对音乐情绪有这样的敏感,不容易!《回家》就是乡愁,乡愁就是忧伤!


去年7月22日,我们到惠州海边的房子住。哥哥喜欢到海滩玩,我们就开车去他家,把他先载过去。上车,我就放他喜欢听的《回家》。放了一会,哥哥在后座嘀咕了一句什么,我开车没注意听。外婆在后座大声问我,你听见了吗?你听见了吗?我问听见什么?外婆说,Oscar听你放的《回家》,他说听了这个歌就想哭。我道,你看这家伙,开始听这个歌觉得可怜难受,现在听这歌就想哭,这情绪不仅细腻,而且还在不断深化呢,这长大了也是个学习文科的料,就是得提防着点儿,别一不小心变成一个情种。


哥哥今天满六周岁,即将上小学,是大孩子了。我希望他长大后,不仅要内心世界丰富,也要逻辑思维能力强,更要在灵魂深处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哥哥今天大六岁。

哥哥今天没有来。

哥哥永远六六六。



2022/04/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3418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76】又遇龚国祥校长
下一篇:【少堂志林(1378】大上海为何命出如此幼稚的高考语文模拟试题?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5 尤明庆 郑永军 李宏翰 张晓良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