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54)】讲座“剧透”:《评课如何做到又快又好》

已有 2517 次阅读 2021-12-11 11:51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深圳城市学院邀请本人为他们的一个中学全科教师培训班(本期150人,据说本月有两期)作一个关于观课与议课的方法策略的讲座,地点在深圳市盐田区海边大梅沙的一家酒店。讲座的时间是2021年12月12日(明天)上午9:00-12:00。


教师培训,以这个作主题好。作为教师,讲好课不易,但在某种意义上说评好课更难。我们难道不是经常能见到,一些讲课不错的教师,评课的表现平庸得一塌糊涂?


最近两年由于疫情,我很少到省外讲学(有几次)。偶尔在市内讲一下。过去曾有人当面跟我调侃说:“程教授讲课还要备课?”实际情况恰好相反,我每次讲课、讲座都像打仗,准备比较辛苦,头晚会失眠。这也是退休后不愿意多外出讲课、讲学的一个原因。但有道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长期不讲,可能慢慢就变成不会讲了。因此接受这个讲座任务,也是为了保持自己的讲座激情与功夫不要退化过快。日前,因这个讲座我从惠州海边驱车赶回深圳。讲座的主题是主办方确定的。刚才我告诉主办方,我的讲座题目是《评课如何做到又快又好——我的观课、议课的理论与实践》。我跟主办方说,关于观课、议课这个主题,陈词滥调很多,这些陈词滥调并非毫无价值,但别人的东西我不讲,我讲我自己的东西。主办方很赞成我的想法。


如果明天我一不小心也讲了一点陈词滥调(也许难免,但绝不会多),那一定是无意中“撞车”。因为我绝不会把别人在网上的东西复制粘贴到自己讲座的PPT上。我只把明天讲座的标题告诉了主办方。讲座的主要内容初步决定为:


(一)观课、议课与听课、评课的概念讨论及价值分析(略);

(二)评课如何做到又快又好评课的魅力其来何自——我的观课、议课之理论

(三)评课如何做到又快又好评课的魅力其来何自——我的观课、议课之实践(主要讲析我的评课案例)(重点)

(四)互动环节。


本来开始我为这个讲座拟题为《我的评课为何又快又好——我的观课、议课的理论与实践》。这个标题比较“牛”,也痛快。虽然“又快又好”不是我的“自我表扬”,而是外省名师在文章中对我的评课的评价(我的评课在当下语文界影响较大),但想了想,还是决定改为现题,含蓄一点呵呵。

2021/1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1611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53)】广东有研究生发文研究本人16年前在香港讲的拙课
下一篇:【少堂志林(1355)】堂堂深圳,梦幻深圳
收藏 IP: 120.229.207.*| 热度|

4 尤明庆 李宏翰 张晓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