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49)】一个特别日子的纪事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21-11-8 17:16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年7月5日,惠州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梦教授来电话,告知他们学院有一个名师研究课题,他们把我列入研究对象范围,想要跟我做一个访谈。当时我家里正在装修,想婉拒,但又恐陈院长误以为我觉得他们惠州学院不是名牌大学,欲作摆谱状。加上考虑到惠州学院是广东省的高校,应该支持一下,且他们选上我也是看得起我不是。于是便答应了下来。8月6日,陈院长又来电,约好网上访谈时间。暑假期间,8月下旬,我在家里,通过腾讯会议室软件在网上作了这个访谈。说是访谈,其实我讲的时间居多,学员提一个问题,我话匣子一打开,讲半天。如此这般,我连续讲了四个多小时(提问占的时间很少)。事后,惠州学院文传学院有关老师把访谈录音转文字稿发给了我,由于我讲得太长,他们做了一些删节,但还是有近五万字。惠州学院文传学院将把十多位名师的访谈实录结集出版,也作为惠州学院师范专业的教材使用。



名师研究封面.jpg



昨天,原语文味工作室成员向晓璐老师给我短信,说她先生的哥哥在湖北一所大学工作,主编了一本名师研究专著,这本书研究了十一位名师,其中有一章是研究我的。我让向晓璐把主编姓名和目录发给我看看。向晓璐发来主编姓名和目录。


我在百度查了一下,这部书的主编李志云,1974年11月生,博士,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文学、语文与教学论。


向晓璐说要给我寄书。今天上午,顺丰快递就把这本书送到家


李志云博士主编的《中学语文名师研究》,是一本高校师范生和中学一线教师培训共用的教材。关于我的一章,我最感兴趣的是最后一部分即第五部分《课后实践任务》,就是两个思考题:“(1)课后学习程少堂《诗经·子衿》教学实录,思考这个课堂实录是如何体现语文味教学理念的。(2)程少堂说过:‘有的名师的公开课是让人仿的,有的名师的公开课是让人想的。’你认为程少堂的公开课是怎样的呢?”我觉得这两个问题不错。


向晓璐见我在这本书研究的十一位名师中排在第九位,跟我说:“虽然认为至少应该把程老师排在前六讲,但在书上看到程老师,仍然无比开心。”该书研究的前四位名师是于漪、魏书生、钱梦龙、洪镇涛。我跟向晓璐道,当代人排的名次,大都靠不住,作为学者,只要有人研究就行了,排在第几,不必在意。


有些东西不必太在意。比如由于我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影响深广,很多语文名师选本把我选入。选我,我高兴,但也不是太高兴,因为这种事见得多了。不选我,我也不失望,因为我并未损失什么。也许有损失的是这本书也说不定。四川师大有一门课程叫《十大名师研究》(我排第七),有的选本叫《语文名师课例研究》,有的书名中有“中学”二字等等。其实,我的工作对象是语文教研,从1990年开始到我2019年退休,这三十年我并不在中学工作。我的职称也不是中学教师系列的职称,我1997年-2010年是副教授职称,2010年后是社科系列研究员(并非中学正高级)职称。但把我放在中学名师系列进行研究,这个无关紧要,有人研究就好。


今天是本人来深工作22周年,特纪事如上。



2021/1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1151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48)】教育家要以30年为一个奋斗单元——三句赠言
下一篇:【少堂志林(1350)】存照:《语文人的自觉——以程少堂为例探讨语文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收藏 IP: 120.229.207.*| 热度|

5 李宏翰 武夷山 张晓良 宁利中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