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万水千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deng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博文

路转蓉城 精选

已有 4917 次阅读 2023-2-26 21:44 |个人分类:行旅之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路转蓉城

蜀国多仙山,积雪浮云端。

茫茫皆不见,相逢是偶然。

(集句:李白,祖咏,白居易,苏轼)

早上看见浓云密布,这还是此次行程中第一个没有阳光的清晨。空气依然清新澄明,PM2.5只有28,但有些担心云层太低会影响飞机起降。不过一切都完美,因为西藏航空的班机昨晚已停靠日喀则和平机场,不是早晨才从其他机场飞来。起飞要求的天气条件比降落要低,所以没有问题了。

 

从日喀则飞往成都转机,我自然选择右侧后排的座位,而且顺利地选到了最后一排靠窗。不过,拿到票后看见是“R”座,我知道航空公司不是按连续字母编号,但也不可能推后到R啊!按规则所有飞机的靠窗座位左边A,右边是K。难道R是指右边?从未有过啊!再仔细一想,原来是A的花式字体,单独看起来像R。然而问题来了,A座应该在机舱左侧,不是我要的右侧,是这架飞机的编号独树一帜吗?不过,经过最严格的安检登机后,发现它并无不同,A座仍然是左侧。显然,是值机时工作人员打错了登机牌。正在有些失望,没想到整个后舱都是空的,我可以随意坐。好事多磨,我坐到想要的理想位置。

因为从西藏飞往四川方向,在右侧,也就是南面可以看见藏东和川西的皑皑雪山。今天南迦巴瓦峰及其周围的一座座雪峰虽然有云层的遮掩,但仍然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而蜀山之王贡嘎山清晰可见,傲然耸立于绵延的白色世界之上,仿佛从未受到人类的打扰,静静地展现着自然的魅力。青藏高原也是亚洲水塔,俯瞰一座座山间,或冰冻的白玉带,或流动的翡翠链,那就是三江并流的横断山北段。

 

成都的西面有许多高耸入云的雪山,现在有时也会听见报道,说某天让许多人大吃一惊,天边露出了雪山。其实,太阳底下无新事,古人是习以为常的,杜甫就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但现在偶尔露个峥嵘也会成为新闻。由于四川盆地的地貌特点,是全国云量和雾日最多的地区,也是全国日照最少的地区。根据资料,我国内陆雾以西南为最多,全年雾日达60-80天,四川盆地尤其典型。今天从飞机上就可以看见浓云密雾笼罩在盆地上空,再加上空气污染,比如今天的PM2.5116,可见空气和环境的治理还任重道远。

不仅是空气,服务也需要大力改善。从日喀则中转成都到北京,行李不能直接托运就算了,但取出行李按指示标志到中转柜台,只有一个人坐在那里百无聊赖的样子。一问,说不能中转,要出去重新值机托运。再问为什么?说没有人。有人回答问题,没人办理手续,这是为什么呢?

但这些都是小事,最值得高兴的是,当中转的飞机最终在北京落地,打开手机就立刻收到前方传来的好消息。考察队员们今天获得更重大的突破,重返青藏高原的日子又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51-1378060.html

上一篇:告别定日
下一篇:闽北三日
收藏 IP: 222.131.241.*| 热度|

9 郑永军 张士宏 胡泽春 张晓良 刁承泰 黄永义 段含明 王安良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