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万水千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deng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博文

珠峰前传 精选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23-2-25 07:44 |个人分类:行旅之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珠峰前传

巍峨世界最高峰,亿万年前隐水中。

辽阔新洋游菊石,苍茫古海跃鱼龙。

奔来板块刚强撞,退去峡湾次第封。

伟岸深渊频变幻,麻姑再访想未通。

今天可以在正常的时间,也就是9点钟大家下楼来集合。谁知大堂里一个旅店的工作人员都看不到,早餐自然就没有安排了。我们要退房出发,打电话给经理,原来是藏历新年吧,他们的餐厅忙到很晚,所以要11点才上班。经理在电话里睡意朦胧地说,没关系,让我们直接走就行,真的好朴实!我们去外面找早餐的饭馆,这个时间开门营业的还真不好找。最后发现一个藏餐厅,我点了面条。四川人嘛,当然要加点辣椒,却没想到被辣得连喝三杯酥油茶才缓过来。本以为是个案,没想到中午的咖喱饭也是这样辣,再不敢说四川人能吃辣了。

我们将前往定日县岗嘎镇附近的工作地点,就在通往珠峰大本营的公路方向。离开萨嘎,立刻轻松地跨过雅鲁藏布大桥。不仅是过江的便捷,整个道路都非常好,又不禁想起20年前经过这里的险途。当时许多路段根本无法错车,翻越桑单林的道路上,两辆卡车在会车时真正上演了生死交错,靠山谷一侧的竟然是重车,车轮几乎要滑出崖边,简直是命悬一线。

 

在马拉山下公路分道,右边去吉隆,左边到定日。很快又看见了佩枯错,蔚蓝色的湖面上还有一些浮冰,而最让我们激动的是希夏邦马峰清晰地呈现在湖边。我们过去都是夏天来,喜马拉雅的雪峰经常被云层遮盖着。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在全世界148000米级的高峰中刚好排名第14位,1964年由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同时进行了大型的科考。正是在这次登山科考中,发现了著名的高山栎化石。

 

我们向东行驶,河谷中看见了成群的斑头雁,随着气温的回升,它们已从越冬地回来了。公路傍有着一座接一座的堡垒和烟墩废墟,有的碉楼还残存着好几层楼高,这是当年清朝政府派兵抵御廓尔喀人入侵留下的遗迹。更惊喜的画面出现了,珠穆朗玛峰以及它周围的每一座高峰都向我们展开了美丽的容颜。

而我们有更重要的工作,下午就前往珠峰下的三叠纪地层,寻找脊椎动物化石。前辈们在6070年代已有重要发现和研究,刘东生先生和邱占祥先生发现了鱼龙化石,张弥曼先生研究了珠峰登山科考队发现的旋齿鲨化石。他们发现的鱼龙化石被命名为喜马拉雅鱼龙(Himalayasaurus tibetensis),体长可达16.5米,是一种大型的鱼龙,嘴长而突出,牙齿锋利,上颌或下颌齿每侧接近20个,生性凶猛,主要以海洋鱼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为食。旋齿鲨被命名为珠峰中国旋齿鲨(Sinohelicoprion qomolangma),其内卷的环状螺旋形齿到底于鲨鱼的哪个位置至今仍处在争论中,因为任何旋齿鲨都尚未发现过完整的骨架。

位于北方劳亚大陆和南方冈瓦纳大陆间长期存在被称为特提斯(Tethys)的古海洋。随着板块的逐渐运动,特提斯洋也不断变幻,被分为古特提斯洋、中特提斯洋、新特提斯洋等等。在中生代,从冈瓦纳大陆分离出来的印度板块向欧亚大陆靠近并碰撞,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隆起,特提斯洋逐渐向西退缩闭合,现代地中海就是特提斯洋的最终残留海域。

在珠峰地区的三叠纪地层中已经发现了鱼龙、旋齿鲨、弓鲛、菊石、螺蚌以及丰富的微体古生物化石。一来到剖面上,最容易找到的化石就是菊石。菊石是软体动物门头足纲的一个类群,它们虽然已经绝灭了,但至今还有近亲鹦鹉螺仍然游弋在大洋中。三叠纪是菊石最繁盛的时期,在白垩纪末期最终完全消失了。今天我们在曲龙贡巴组中还有比菊石更重要的发现,大家兴奋不已。虽然是在高海拔地区,但考察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丝毫不减。

 

在青藏高原上跋涉和探索,生活是艰苦的,工作是辛劳的,但考察成果是丰厚的,看着每天不断增加的标本和样品,大家心里都充满了喜悦。一系列的发现证明,青藏高原当时仍然是一片汪洋大海,而现在已经高耸为世界屋脊和地球之颠,这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体会了大自然的沧桑巨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51-1377830.html

上一篇:朝辞托林
下一篇:告别定日
收藏 IP: 222.131.241.*| 热度|

24 尤明庆 张晓良 周浙昆 郑永军 刁承泰 卢小康 黄永义 李升伟 刘钢 李东风 徐长庆 李学宽 晏成和 周忠浩 苏德辰 许培扬 康建 胡泽春 王启云 吕泰省 朱朝东 王成玉 孙颉 guest518912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