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含锂化合物中锂含量的调查

已有 4157 次阅读 2022-4-1 17:05 |个人分类:锂电电解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含锂化合物中锂含量的调查

近期看了一些锂盐或锂盐型添加剂的文献,想到调查一下这些化合物中锂含量到底有多少?这个含量范围是否适合作为主锂盐,为此作了一些计算,按照锂含量从高到低排列如下:

锂含量的调查.png

有一些化合物含锂盐很高,但由于其化学活性太强或溶解度太低而没有列入,如氢化锂是金属锂之外含锂量最高的化合物,但其碱性太强,所有的碳酸酯与六氟磷酸锂都都不能承受它的活性;氮化锂也是非常高的,但是溶解性成问题,因此没有列入。

从结果看,硫化锂这类简单化合物的含锂量很高,或许可以用作补锂试剂。六氟磷酸锂含锂4.57%,在电解液中按12.5%计算,电解液的含锂量大约在0.57%左右,还是比较低的。锂含量越低,达到1M左右的浓度所需要的锂盐越重,越可能带来较大的成本问题或粘度问题。没有想到的是,邻苯二酚锂、十二氟十二硼酸二锂、氟磺酸锂等不少锂盐的锂含量,都比六氟磷酸锂高。

我个人的感觉,锂含量在3%以下就不太适合做为主锂盐了。但做为添加剂来讲,我们主要利用的不是它的锂离子而是它的阴离子,反而没有这方面的约束,锂离子含量低也没有问题。

以上,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332049.html

上一篇:锂电电解液添加剂的选择边界
下一篇:自己备忘:调用Aria2c,打开Aria2NG,下载网盘文件
收藏 IP: 36.27.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