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Fluke 17B 校正手记

已有 11495 次阅读 2019-12-7 21:49 |个人分类:其它兴趣|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Fluke, 17B, 万用表, 校正

2014年的时候,我花了大价钱买了一块好点的万用表,左挑右选相中了Fluke 的17B,到手后到也感觉不错,自动量程,3位半,小电压可以显示到毫伏(半位上的),平时测测感觉非常够用了。

过了两年,电池用完了,我拆开发现是5号电池用完了,于是给它换了电池。结果电池的簧片意外的断了。这么少的更换操作,簧片竟然断了,我心中一凉,这块表的质量应该不咋的。于是把剩下的簧片用尖嘴钳再弯一次,保证电池能够接触正常,算是解决了。

几年过去,前段时间也搞了块更精准的万用表,对比一下,发现这块17B已经很不准确了,测量一节锂电池,一个是3.8226,一个是3.784,相差感觉比较大(实际误差百分比1.01%,还算好,绝对误差在38.6mv),顿时对其精度产生了高度的怀疑。于是网上搜索了下这个型号的信息,发现这块表是可以校正的。于是找了一些背景资料,发现一些意外

1)原来这块表早期的版本是比较好的焊接芯片的版本,




后来廉价化之后,简化成了集成在电路板上的芯片(万用表行业戏称为“牛屎芯”),我的这块正是牛屎芯这种版本,怪不得连簧片质量也这么差劲,拆开拍个图对比一下。

My17B.jpg


为了校正,找到了一张指导校正的图片


好在电路板的布局还是相同的,可调电位器的位置和编号还是相同的。趁今天有空,就动手校正一下。先是打开直流电源,调了一下3.2V的电压,将输出的鳄鱼夹接到拆开的万用表的正负极上(因为要拆掉背面的胶盖,电池拆开来了不能使用电池供电)。

1)先断开直流电源,保证无电状态下,测试R34与R64的阻抗。这一步花了点时间,由于对这种贴片式可调电阻不熟悉,找两端的引脚费了点时间。后来弄明白了,就是一边有两个脚的(单脚的那一边是焊接用的)。测量R34+R64的电阻(用精确的表)在9.805MΩ,按指导说明,用小型的梅花起子调整R64将整体电池调整到10.00MΩ。

2)开启直流电源,用精确的表测量一节电池(我用了一节新的南孚碱性电池,用高精度表测量值为1.5952V。再切换到用17B测量其电压,用梅花起子调整R18,使之显示调整到1.595V,校正就结束了。再来测量下一节锂电池的电压,高精度表显示4.2409V,17B显示4.24V,比较准确了。再看看更大量程的,用直流电源设定一个12V的输出,高精度表显示为11.9959V,17B显示了12.01V,相差值14.1mv,与测量值的百分比为0.12%,足够准确了。


满意收工。

附一张17B的电路图,有兴趣的研究下,反正我是看不懂。

Fluke 17B circuit.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209164.html

上一篇:编辑Word/Excel等Office界面的编辑器--取代Office Custom UI Editor的工具
下一篇:一个将名称与编码转换的小工具
收藏 IP: 49.6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