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体育运动与肠道微生物和益生菌序言

已有 939 次阅读 2023-2-15 13:0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体育运动与肠道微生物和益生菌

作者:丁文京

(作品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21-A-00276322)

序言

肠道中的微生物在营养吸收、维生素合成、能量获取、炎症调节和宿主免疫应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共同促进人类健康。年龄、出生方式、抗生素使用和饮食等重要因素已被确定为塑造肠道微生物群的形成因素。

肠道微生物可能在运动员健康、健康和运动表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了解肠道微生物群在影响运动成绩中所起的作用机制,对于那些致力于提高比赛成绩和缩短训练期间恢复时间的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肠道微生物研究的进展,开始陆续有运动对肠道微生物研究的报道,逐渐认识到运动和肠道微生物互相起作用。运动和体力活动开始成为肠道微生物研究中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领域,逐渐地揭示出运动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包括运动如何改变人的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以及肠道微生物对运动能力的影响,以及运动/运动特定饮食、环境及其相互作用如何影响肠道微生物群。

与久坐的人相比,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了显著的生理和代谢(包括肌肉力量/力量、有氧能力、能量消耗和热量产生),并在肠道微生物群研究方面提供了独特的见解。适宜的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与健康相关的微生物群落和增加代谢功能潜力。从运动对运动员研究肠道微生物影响获得的知识,有望扩展到体育运动以外的领域,如对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整体健康和身心健康,以及抗衰老等领域。

当前的研究结果表明,肠道微生物群的功能能力,即通过宏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评估,可以在其群落结构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显著改变,宿主表型的变化可能更依赖于微生物群的代谢能力和代谢产物。运动通过重塑肠道微环境,如炎症和氧化状态以及局部免疫。运动可能改变了肠道微生态环境,放大了肠道微生物群在基线时的细微差异,这些微环境对微生物的生长和相互作用至关重要,最终导致身体对运动干预产生反应。关于运动与肠道微生物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可能是运动疗效的决定因素,针对肠道微生物群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运动的益处。

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进步和先进的生物信息学技术促进了对肠道微生物对人类健康影响的深入理解。总称为肠道微生物群,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在内的数万亿微生物居住在肠道内,现在被认为是人类健康的重要贡献者。患有代谢综合征、肥胖和炎症性肠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患者表现出明显的微生物改变。这促使人们积极探索这种微生物“器官”影响宿主健康的机制。这一医学分支已经揭示了令人兴奋的疾病治疗途径,从发现新抗生素到治疗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肠道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影响的规模和范围是巨大的,微生物组学的潜在影响延伸到运动医学(Sports Medicine/Exercise Medicine)的领域。

以体育运动为重点的肠道微生物群研究还是一项非常新的研究领域。了解运动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互动关系,对设计更有效的健身方案和指导健身具有应用价值。本书的目的是对目前已经发表的有关运动和肠道微生物的研究成果做一个汇编,总结有关运动和肠道菌群相互关系的最新知识,希望能让从事与体育运动和健身方面的从业人员快速了解运动和肠道微生物的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运动、与运动相关饮食因素以及运动员作为一个群体与肠道菌群的关系的研究兴趣,以及对今后的工作和研究提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6359.html

上一篇:氢和甲烷呼气试验在肿瘤领域的应用前言
下一篇:体育运动与肠道微生物和益生菌结论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