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什么是脑电波?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23-1-30 05: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什么是脑电波?

脑电波是大脑活动的电表征。大脑在活动中产生电荷。数以百万计的神经元一致地传递电荷,创造出不同的节律,称为脑电波模式。这些节律可以通过脑电图仪(EEG)观察和测量。脑电图设备记录并测量大量同步工作的神经元的电活动。脑波通常根据频率分为4类:贝塔、阿尔法、泰塔和德尔塔。这些频率类别中的每一个都对应于特定类型的大脑皮层活动和意识状态,如清醒的注意力、宁静和放松、做梦或深度睡眠。通过使用脑电图设备,科学家们反复观察到不同的注意力类型对应于特定的脑电波。

BETA脑电波

β脑电波是快速、低振幅的电波,频率为每秒14至40次重复(Hz)。当一个人处于清醒的意识状态时,通常会产生β脑电波。贝塔波对应于我们在执行各种任务时所执行的活动。β波范围分为3个亚组,即低频、中频和高频的β波。因此,与这三个亚组相对应的注意力状态是(1)放松和感兴趣的注意力,压力和压力荷尔蒙的强烈释放,以及其他强烈的情绪。然而,众所周知,有严肃经验的冥想者会产生频率为40Hz的脑电波(所谓的伽马波),但对他们的研究还不够。

ALPHA脑电波

阿尔法波在8到13Hz之间振荡(每秒重复一次)。阿尔法波发生在感官休息(例如,当眼睛闭上时)、智力放松和深度放松、冥想或心灵平静期间。阿尔法波对应于冥想者所期望的精神状态。传统的冥想方法可能需要10年的练习才能达到阿尔法波表达良好的状态。阿尔法波是在放松的意识状态下产生的。在那里我们仍然清醒。

阿尔法大脑节律伴随着:

1) 和平的感觉

2) 温暖双脚和手掌

3) 感到幸福

4) 睡眠改善

5) 提高学习能力

6) 提高工作能力

7) 减少焦虑

8) 免疫系统功能改善

有一种假设是,许多天才,如爱因斯坦,大脑处于半永久的阿尔法状态。这些有洞察力的人中的大多数在学校成绩很差,被认为是感知迟钝的学生。也许他们在课堂上忙于创作而无暇注意。

ALPHA/THETA

在这个频率范围内的课程是舒曼共振(V3和C4)、状态五冥想(B5)。在阿尔法波和泰塔波之间(7到8赫兹之间)的意识状态下,非凡的洞察力和个人变革体验会发生。在这种状态下,愤怒、怨恨或隐藏的童年记忆更容易化解。

THETA脑电波

θ波在4到8Hz之间振荡。他们相应的意识状态通常被称为“暮色地带”。在这种中间状态下,人处于清醒和睡眠之间。Theta波与催眠的意识状态、快速眼动(REM)和做梦有关。在这种状态下,记忆发育会增强。在θ状态下,大脑的记忆得到改善(特别是长期记忆),对无意识物质、梦境、自由联想、突发见解和创造性想法的获取也会增加。这是一种神秘、神秘和难以捉摸的心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脑的研究人员都无法研究这种精神状态,因为受试者很难在任何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状态而不入睡(这会产生大量θ波)。

DELTA脑电波

这种节律是在没有梦的深度睡眠状态下观察到的。一旦我们入睡,主导波就会变得正常。Delta是频率范围为1至4 Hz的最慢脑电波。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三角洲波占主导地位时,人们可以保持非常轻微的意识状态。三角波对治疗过程和免疫系统极为重要。

与相应类别的脑电波相关的所有大脑状态都具有重要的心理功能。研究表明,健康人的自然和正常阿尔法节律非常接近10Hz的频率。在当今的生活方式中,在活动后恢复平静的身心状态变得很难实现,也很难维持一段时间。这会导致精神和身体(或精神/身体)之间的疾病。这就是为什么再次学习和训练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以恢复到更高水平的阿尔法波是如此重要。主要以慢阿尔法波、阿尔法/泰塔边界波和泰塔波为主的优势是慢脑波精神障碍的迹象之一。无骨折的头部损伤、纤维肌痛(纤维化)、抑郁症、认知障碍(如注意力缺陷综合征)伴随着过多的缓慢脑电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4041.html

上一篇:大脑训练的应用
下一篇:使用具有脑电波视听同步的放松系统时会发生什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