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结直肠癌患者呼气甲烷排放

已有 1982 次阅读 2022-7-24 05: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结直肠癌患者呼气甲烷排放

关于大肠癌患者的与呼气甲烷关系的研究首次发表在1977年的《柳叶刀杂志(Lancet)》。Haines等人在30例大肠癌患者中,从24例(80%)患者的呼气中检测到甲烷。而在64例非恶性大肠癌患者中,只有25例(39%)检测到呼气甲烷,在208例无大肠癌患者中有83例(40%)检测到甲烷。这些发现表明,大肠癌患者和非大肠癌患者的厌氧肠道菌群可能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早于肿瘤的发展,或者由肿瘤引起(Haines, et al. 1977.)。

Karlin等人在1982年9月的《国家癌症研究院杂志(J Natl Cancer Inst.)》发表的“未切除结直肠癌患者的呼吸甲烷排泄”文章,报告了他们探讨未切除结直肠癌患者是否比普通人群排放更可能多甲烷的观察结果。研究发现,结肠内血红蛋白对口服血红蛋白的11名正常志愿者的呼气甲烷排泄没有影响。泻剂灌肠结肠镜制剂对随后的呼气甲烷测量有深远影响。4个排放甲烷的志愿者中有3人在21天后不排放甲烷。有2人在7个月后还保持不排泄甲烷的状态。在55例未切除的结直肠癌患者和99例对照者中,呼气甲烷排泄的发生率和量没有发现显著差异。然而,13例未切除的降结肠或乙状结肠癌患者呼气甲烷的排放几乎是其他部位38例结肠癌患者的两倍(Karlin, et al. 1982.)。

1984年的《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发表了Pique等人“甲烷生成与结肠癌”的研究文章。他们使用呼气末采样技术对270名个体进行了甲烷生成研究。他们被分为八组:156名健康对照(第1组);47例结直肠癌患者(第2组);结直肠癌切除术后36例(第3组,包括在第2组);7例患有不可切除肿瘤(第4组,包括在第2组);29例非恶性结肠疾病(第5组);广泛性溃疡性结肠炎12例(第6组);溃疡性直肠乙状结肠炎12例(第7组);结肠息肉病12例(第8组)。第2组大肠癌患者产生甲烷的比例高达91.4%,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的42.9%或结肠良性疾病患者的41.3%。在36名癌症切除患者(第3组)中,甲烷产生者的发病率下降到47.2%,与对照组相似,但与第2组显著不同。在接受手术但无法切除的癌症患者中,甲烷产生者的百分比仍然高达87.7%。广泛溃疡性结肠炎(第6组)和结肠息肉病(第7组)患者产生甲烷的比例显著高于溃疡性直肠乙状结肠炎(第7组)、结肠良性疾病(第5组)和健康对照组。结果表明,大肠癌的存在直接影响甲烷的生成。此外,在具有高恶性风险的疾病组中,产生甲烷的个体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和结肠良性疾病患者(Pique, et al. 19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48536.html

上一篇:结肠发酵的标志物与呼气测癌
下一篇:胆汁酸和结肠细菌代谢活性在胆囊切除术后结肠癌风险增加中的作用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