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脑雾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系的研究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22-3-7 13:35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脑雾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系的研究

D-乳酸中毒以脑雾和D-乳酸升高为特征,常发生在短肠综合征。Rao等人首次报道了脑雾也可以发生在肠道完整、不明原因的气体和腹胀的患者。并且提出脑雾、胀气和腹胀与D-乳酸中毒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他们对有胃肠胀气、腹胀、脑雾、肠道完整、内镜及放射学检查阴性及无脑雾的患者进行评价。采用葡萄糖呼气实验和十二指肠抽吸细菌培养进行评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同时还评估尿D-乳酸、血L-乳酸和氨水平、肠道症状和胃肠转运。他们研究了30位脑雾患者, 8位五脑雾患者。所有患者都有腹胀、腹痛、胀气等严重的症状,两组间患病率相似。脑雾组全部食用益生菌。在脑雾组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高于无脑雾组(68对28%,p=0.05)。脑雾组D-乳酸中毒也明显高于无脑雾组(77对25%,p=0.006)。在停止使用益生菌和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后,23/30(77%)患者的脑雾得到缓解,胃肠道症状明显改善(p=0.005)。他们提出脑雾、气体和肿胀综合征的概念,指出可能与益生菌使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D-乳酸酸中毒有关。脑雾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D-乳酸中毒的患病率较高。抗生素和停止使用益生菌可以改善症状(Rao, et al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8402.html

上一篇:肠道菌群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
下一篇:肠道疾病与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