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月经周期胃肠道反应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22-1-22 09:38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月经周期胃肠道反应

月经周期、某些妇科和内分泌疾病以及更年期相关的激素波动可导致女性胃肠道症状。雌激素、黄体酮和其他激素可以显著影响胃肠道症状和潜在的胃肠道疾病,如胃肠胀气、腹胀、腹泻、便秘和消化缓慢。激素失衡和波动也会加重和加剧潜在的胃肠道疾病,如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肠易激综合征和炎症性肠病。

月经前后胃肠道症状的增加似乎与卵巢激素水平的下降或降低密切相关,这表明雌激素和孕酮的戒断在症状中起作用。当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女性倾向于保留更多水分,导致腹胀。当孕酮水平较高时,如在月经周期的后半段,胃肠道传输时间可能会延迟,导致食物在胃肠道中移动更慢,导致便秘和腹胀症状。当孕酮水平下降,月经开始出血时,许多妇女注意到肠道活动增加,导致腹泻、胃气增多和腹胀。

月经周期有4个阶段。总长度可能会有所不同,典型长度通常被描述为28天,尽管只有一部分人群实际上遵循真实、一致的28天月经周期。月经周期的4个阶段包括:

月经期(大约1-5天):如果没有怀孕,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在这里,雌激素和孕酮水平通常处于最低水平。

卵泡期:这是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大约1-14天,直到排卵。在这一阶段,雌激素是从含有卵子的囊中产生的,称为卵泡。雌激素水平在卵泡期升高,导致子宫内膜增厚,为怀孕做准备。大约在这一阶段的一半(就在月经结束的时候),卵巢中的一个卵泡将是所有卵泡中最大的。该卵泡成为“优势卵泡”,准备在排卵时释放。在这个阶段接近尾声时,雌激素水平达到峰值,触发大脑中的垂体前叶释放两种激素:促黄体生成素(LH)的大量分泌和促卵泡激素(FSH)的少量分泌。这些激素的激增是触发排卵的原因。排卵前,主要卵泡停止分泌雌激素,雌激素水平下降。

排卵(大约14天):这是卵子从主要卵泡中释放出来的时候,如果精子存在于女性生殖道中,则可能发生怀孕。

黄体期(大约15-28天):在占优势的卵泡所在的位置,现在一种新的激素产生结构称为黄体,由卵泡壁形成。黄体的主要功能是产生激素(大量黄体酮和一些雌激素),为怀孕准备子宫。如果卵子没有受精和植入,黄体将在24-28天左右停止产生孕酮和雌激素,这两种激素的水平将迅速下降,从而触发月经开始。在黄体后期,由于激素变化,很可能会出现腹胀、便秘和/或腹泻。

在经期内控制胃肠道症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所有症状都应该由经过培训的医疗专业人员进行评估,以避免漏诊、延误护理和不良后果。一些简单的生活方式和饮食调整可能会有所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2123.html

上一篇:子宫内膜异位症
下一篇:几种常见消化系统疾病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