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展巡礼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21-1-31 08:42 |个人分类:医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展巡礼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医疗行业的盛会“Medica(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 于2013年11月23号胜利落下帷幕。4天的会议期间汇聚全世界138,000多人的专业观众和来自世界60多个国际超过4300参展公司。Medica创办于1969年,每年一届,每年11月中或下旬在德国的展会之都杜塞尔多夫举行。Medica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其规模和在行业的影响力在医疗领域首屈一指。Medica的18个展馆大致分成医疗设备、手术器械、实验室和化验室设备和耗材、医疗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医用通讯技术和设备、康复设备、美容设备、医院家具设备、整体手术室设备、急救设备、常规医用消耗品、原材料等几个板块,几乎涵盖所有医疗产品以及专业服务。笔者做为一名专业观众有机会与来自世界的同行共聚一堂交流国际医疗的新技术和了解国际医疗行业的新进展,展位未来发展趋势。今年的Medica有几个突出亮点引人瞩目。

第一个亮点是代表未来医疗发展趋势的移动医疗(mHealth在这次展会格外闪亮。各种各样的移动医疗产品,尤其是无线通讯和云计算为基础的移动医疗设备和技术以及服务格外抢眼。有数百家公司展示出各种各样、各种用途的移动医疗产品。正在兴起的穿戴设备已经从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品。更有五花八门的家用的健康监测设备在这次展会纷纷亮相,受到广泛关注。传统医疗用品在信息化和无线通讯技术的平台上找到了新的机遇。

    

图例:上图是一种基于网络云计算的可以随时监测病人一些生命体征参数的医疗设备。病人随身携带了具有无线传输功能的小型监测设备,可以随时随地把生命体征的参数上传到云,医生和其它医疗管理人员,或病人家属可以实时地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等观察到病人的情况,对病人及时采取适当的管理。

第二个亮点是与移动医疗相匹配的便携式医疗设备的兴起。便携式医疗设备也同属于广义的移动医疗,根据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HIMSS)对移动医疗的定义为是“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如智能手机/移动电话,平板电脑、无线通信,云计算等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在传统医疗设备基础上使之小型化,便于携带,同时又保留了传统设备的基本功能。本次展会展出的多种小型便携的实验室检验设备和手术设备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印度展团展示的可以便携式快速生化检测设备,特别适用于乡村医生、基层医疗机构和边远的小型诊所使用。美国公司展出的便携式内窥镜系统,采用电池和LED光源,更可以在没有电源的地方实施一些快速和小型的检查,做应急处理。韩国和日本多家公司展出的多款手提式X光机,既可以便于携带到基层和边远地区使用,也可以固定在支架做常规检查使用。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医改,这个版块的产品更应该引起国内同行和中国医疗管理机构和政策制定机构的重视。

第三个亮点是3D技术涌现。除了3D腹腔镜的创始者美国Viking公司继续参展外,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的多家公司也纷纷展出了新一代的3D腹腔镜和显微镜技术。为临床医生带来新的体验。3D手术成像技术日渐成熟,日益普及,必将成为今后微创和显微手术必然的发展趋势。 

图例:这是可以连接到手术显微镜的3D显示系统,适用于各种显微外科手术。除了可以接到显示器、3D电视或电脑在手术室显示(左图)以外,还可以通过云以无线传输的方式实时把手术过程传送到远端包括智能手机、电脑、3D投影仪或3D电视等远端接收装置,实现远程医疗(右图)。

图例:这是3D的腹腔镜系统,使腹腔镜微创手术进入立体化时代,让医生可以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增加手术的安全性,提高手术效率。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腹腔镜手术。

 

第四个亮点是中国军团持续崛起。在展会的18个展馆中的每个展馆都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既可以看到那些在国内外上市的大公司豪华装修的展位,还可以看到大批乡镇企业的身影。既有以地区整体组团参展的团体阵容,还有大量独自参加展览的公司。到Medica参展的中国公司逐年增多,大有占据半壁江山的趋势。在以医疗耗材为主题的展馆,中国企业更是大显风采,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红利正在体现。中国在医疗产业领域正在向世界展现出我们已经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但是,目前中国的医疗产品除少数公司跻身世界第一梯队外,绝大多数产品任然处于中低端水平,甚至在某些低端产品通过低价竞争来获取市场份额。对此,中国的企业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形成战略联盟,一方面制定政策建立自我保护和互相保护机制,避免同业内的恶性竞争和互相拆台。另一方面,更有应该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向高端产品线发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图例:参加Medica的中国展团

第五个亮点是巴西和土耳其等国家医疗产业的崛起。由于历史的因素土耳其和德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过去几年受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大量旅居德国的土耳其裔技术人员纷纷回流土耳其,到土耳其创业和产业转移,同时也把众多德国的技术带到土耳其,利用土耳其的廉价劳动力制造医疗器械,由此带动了土耳其医疗产业的发展。近些年来做为金砖国家的巴西政府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利用其和欧美国家的天然联系,自主研发和积极引进相结合,直接刺激了巴西医疗产业的发展,正在成为医疗设备领域的黑马。

第六个亮点是南亚国际在传统手术器械制造领域的稳固发展。传统手术器械看似简单,但是制作精美耐用,性能优良的手术器械需要材料、工艺、专有知识和对手术技术的全面了解等多方面的整合才能达到。德国的企业经过几代人的不屑努力,在传统手术器械领域的生产和制造达到了世界公认的最高水平。印度和巴基斯坦很早就抓住了欧洲人力成本昂贵,劳力密集型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在向国外转移之机,在外科手术器械制造领域抢占了先机。这些国家积极引进欧洲,特别是德国的器械制作工艺,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在欧美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

Rectangle: Rounded Corners: 特别感谢:本刊特约撰稿人  北美医学教育基金会CEO  丁文京博士 作者简介:丁文京  1982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1987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名北京体育大学),1996年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是北美医学基金会和北美医学教育基金会创始人。多年致力于先进医学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教育工作。获得30多项医学产品专利,并先后向中国引进了美国的YESS脊柱微创技术、德国的TESSYS脊柱微创技术、美国Sandhill胃肠动力检查技术、美国无血热焊接微创技术、英国连续嗓音分析技术、西班牙Elmed体内碎石技术、西班牙Neomedic无针吊带技术、美国的甲烷和氢呼气胃肠功能检查技术等多种先进的医学技术。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演讲。 2013年的Medica已经落下帷幕,新的一年正在来临,我们衷心希望Medica能对中国的医疗产业产生启迪。衷心希望中国医疗企业乘深入改革开放的东风,抓住机遇,勇于创新,让中国的医疗产业能整体站在世界最高舞台,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9833.html

上一篇:要重视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下一篇:氢呼气试验的方法学考虑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