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旧话重提(十一):凯撒的归凯撒,撒旦的归撒旦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22-9-7 09: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凯撒的归凯撒,撒旦的归撒旦

(副标题:科学归科学家,管理归领导者)

冯兆东(2014-08-23)

正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821687.html


摘要:

1)议“官员们热心于参选院士”:先说“学者爱当官”。学者们追求“官位”有时是本能的,因为“官本位”文化确实深入人心啦(它毕竟已经盛行了几千年了),但有时是被迫的,因为家人、亲戚、朋友、甚至同事和学生都希望有个“体面并有权势”的人既能为大家挣得颜面,也能为大家争得好处。


2)议“学术认可度”:美国地理学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总是由那些长期热心于地理学会事业,而且学术上有成就的地理学家去担任。在地理学会任过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学者中几乎没有大学校长和副校长(甚至连院长也是极少见的)。相反,中国地理学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几乎全是大学校长和副校长。


3)学术官员与一线学者必须彻底分流:“撒旦的归撒旦,凯撒的归凯撒”。当官就别占领学术位置,要做学问就别去当官。从人的本性来讲,“撒旦的归撒旦,凯撒的归凯撒”是最合理的运行方式,因为那样可以给人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不仅仅是在官位上)做出“惊世”成就提供可能。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公平,更是为了维护学术环境的健康。我建议:以后在学术职务选拔、学术职称评选、学术评奖、学术组织任职、科研资源分配等方面绝对地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54332.html

上一篇:好老师:谁说了算?
下一篇:旧话重提(十二):在中国“科学成功”的偏方三例
收藏 IP: 211.142.109.*| 热度|

1 牛凤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