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传承“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环保精神 精选

已有 5324 次阅读 2010-11-1 09:49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姜文来

      2010年10月28日,“自然之友”创会会长梁从诫先生因病在京逝世。惊闻噩耗,深感悲切!梁先生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其所倡导的“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环保精神,不仅仅是“自然之友”之宗旨,更是中国乃至世界环境保护的精神财富,传承并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是我们对梁从诫先生的最好的纪念。

  梁先生的大名我早有耳闻,但无幸与之见面。2005年2月26日,“自然之友”邀请我在国家图书馆分馆做“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讲座,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梁先生亲临讲座现场,听的很认真,并不时记录。讲座后,我们就水资源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是我与梁先生的唯一一次直接接触,但这次接触梁先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朴实、认真、思维敏捷、富有很深的洞察力、有强烈的环保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此之后我对梁先生有了更多的关注,关注“自然之友”动态,关注有关他的新闻报道。

  梁先生是“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环保精神的倡导者,更是这种精神的实践者。他随身带着“环保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他令司机停车捡起同行者扔掉车外的瓶子回收;他骑自行车去参加全国政协的会议;他亲体力行地参与保护藏羚羊;他的身影出现在多个高校进行环保讲演等等;他作为重要创始人创建的“自然之友”渐渐深入民间,成为民间NGO组织的一面旗帜,影响了成千上万人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成为“自然之友”,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梁先生的伟大功绩,表现在日常点滴的环保生活中,镶嵌在广大的环保者心中,实践在饱受蹂躏的环境中。梁先生的环保精神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让我受益,投身到环境保护的宣传、实践中去,从我做起,开展扎扎实实的环境保护工作。

  梁先生倡导和实践的“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环保精神,告诫我们做环保要从内心去做,是发自内腹,并且要扎扎事实的落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时代急需的精神,是将环境保护落实到实处的不可或缺的实干精神。环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些所谓的环保人士,住着豪华别墅,开着名贵的轿车,过着奢华的生活,却口口声声地倡导环保,这是对环保极大的讽刺。参加一次环保活动容易,长期坚持环保行为难。梁先生的可贵之处在于长期坚持与实践。他这种精神,我们每个公民都能学得到,是可以深入民间的环保生活方式,如少用、不用一次性筷子,少用不用塑料袋,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喝水自己带杯子,少喝甚至不喝瓶装水,骑自行车代步等等,这些我们做一次很容易,但能否能长期做到并且将其转化为生活方式,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一件事,并且长期地坚持下去,就是对梁先生的永久的纪念。

  政府官员更应该学习“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精神。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这项基本国策的落实和实施。但从总的情况来看,这项基本国策的落实效果有待于大幅度提高,我国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局部地区环境恶化还十分突出,环境保护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重大问题。这问题的形成与唯经济发展为指挥棒分不开的。一些地方领导讲话重视环境保护,不能唯GDP论英雄,但在实践中,将GDP放在突出的位置上,通过牺牲环境增长GDP还十分普遍,“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的环保方式还有相当大的市场,环保只是做表面文章,没有从根本上去实施。值得提出的是,个别地区甚至在国家环保部督办的情况下,环保措施也不同程度地打折扣,出现督也难办或不办,“督办令”成为“卫生纸”的尴尬局面。在梁先生面前,这些只说不干的官员应该感到羞愧。作者希望他们深入学习梁先生坚持的“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精神,并切实将其落实到实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了GDP而牺牲环境的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否则就是“为官一任,切断子孙后路”的造孽的发展模式,是要受到自然严厉惩罚的。

  世界环保也需要“真心实意,身体力行”这种精神。环保是不分国界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进行环保,都需要真心实意地环保,并且亲力亲为,因此,梁先生所倡导和践行的“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环保精神,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如果世界人民都身体力行地进行环保,“地球村”的建设将更加美好。然而,纵观世界环保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世界生物多样性在持续地减少,一些物种在人的强烈干预下受到灭绝的威胁。最近一期《科学》报道:全球大约20%的脊椎动物被纳入“受到灭绝威胁的物种”系列,包括25%的哺乳动物、13%的鸟类、22%的爬行动物以及41%的两栖动物。大约33%的软骨鱼(诸如鲨鱼、鳐鱼、灰鳐等)和15%的硬骨鱼濒临灭绝,世界每年平均有52种哺乳动物、鸟类和两栖类朝灭绝上移一个等级。在地球40亿年历史中,已经出现过5次生物大灭绝,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世界正在进行“第六次大灭绝”。这冰冷的数字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环境迫在眉睫,需要我们每一个行动起来!还一种丑陋的环保行为是,一些发达国家为了自己的环保却将一些污染的企业转移到欠发达地区,掠夺欠发达地区的环境资源,发展中国家需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环境,发达国家本身也需要自我约束,当然得靠严密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这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梁先生走了,但他所倡导和践行的“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宝贵精神财富却永驻人间,我们将其传承下去,并且使之发扬光大,梁先生一定会微笑九泉。

  谨以此文纪念梁从诫先生,并与环保界同行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379233.html

上一篇:紫金矿业污染被罚股票狂涨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新年同乐,幸福共享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侯成亚 黄丹萍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