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基层干部“减负”迫在眉睫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18-11-19 09: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层干部“减负”迫在眉睫

姜文来

 

在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照片里,一位“80”后官员,因长得“太不80后”,引发网友的质疑和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李忠凯同志照片和年龄差距较大,置疑其年龄不真实。经过核查,确定公示中的照片为李忠凯本人,出生年月为“1980年8月”。被问及自己的工作是否辛苦时,李忠凯本人这样回应:“全国基层干部都比较苦,工作都差不多。”(11月17日 中新社)

网友明察秋毫,对公示的即将提拔的干部照片有质疑,相关部门及时答疑解惑,消除网友的疑问,在这次网友和相关部门互动中,看到的是网友求真,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应,双方都应该获得一个赞。在此事件中,引发出一个新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即基层干部工作负担过重、压力过大的问题。

李忠凯同志照片和年龄差距过大,导致“年龄十八,看上去却八十”这种现象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如生活压力、生活习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工作压力等等,并不能完全归因于基层工作苦。李忠凯年龄与照片不符只是个案,并非所有基层干部都是如此,这是我们应该明确的一个事实。但李忠凯同志说的“全国基层干部都比较苦”却是一个普遍现象,值得高度重视,并且认真加以解决。

基层干部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他们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起到中转枢纽作用。基层干部上连上级,要将上级布置的任务完成好,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都必须无条件地完成,否则没有上升的渠道和空间,只能在基层干一辈子。他们同时连接广大的民众,民众的各种诉求都集中在基层干部这里,他们要倾听,要认真调查研究,要认真处理,并且在处理过程中只凭借无情的法规处理有时难以解决问题,还要有温度地执法,民众才心服口服,事情才圆满地解决。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一天还要忙于“意外”的繁重工作,各种会议应接不暇,各种陪同参观调研不断,各种上报材料接踵而来,有的材料“万分火急”,刚刚放下电话就要上报。除此之外,他们面临着各种考核,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责。哪个上级都慢待不得,哪个民众都不能亏待。遇到事情需要问责,基层干部也常常是 “先头部队”, “带头受刑”。基层干部也是普通的人,但普通人应有的权利似乎被侵占,基层干部连谈朋友的时间都很少,回家孝敬父母成为一种奢望,照顾妻儿也成为口惠而做不到,愧疚亲人。基层干部确实很苦,他们值得令人尊敬,他们将苦放在心里,每天超负荷地工作,甚至付出宝贵的健康,还在坚持,有的年纪轻轻就倒在工作岗位上,令人痛惜。

基层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健康和安危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基层干部负担过重问题不是小问题,高度重视基层干部负担过重问题迫在眉睫。建议有关部门做专题研究,像重视农民负担那样重视基层干部负担问题,采取顶层设计千方百计地解决这个问题,让基层干部乐于在基层工作,乐于奉献基层,工作舒心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7016.html

上一篇:韩国瑜现象三点启示
下一篇:二孩家庭争宠考验年轻父母的智慧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