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假药横行揭示药品监管存在短板 精选

已有 5724 次阅读 2018-10-28 17: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假药横行揭示药品监管存在短板

姜文来

 

用面粉制成大量常用药,多数在正规药店、诊所出售。10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检察院依法对“6·8”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等27人批准逮捕。李某在河南省郑州市的两个村镇租用了民房,他们将普通面粉制成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粒的胶囊,再用塑料药板和纸质包装盒将胶囊包好,配上说明书,足以乱真的假药就制好了。这些假药先后在黑龙江讷河市、依安县、甘南县、克山县等地多处药店、诊所查获。(10月24日《检察日报》)

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用普通面粉制成的假药虽然不是毒药,但消费者吃了一点药效都没有,得病本身就不幸运,花钱买假药没有疗效属于不幸之中的不幸,耽误了病情医治更是大不幸。制作假药等于谋财害命,天理难容!公安机关及时端掉这个制假的窝点,为民除害,应该给公安机关送面锦旗,表彰他们为民做了一件好事!

据报道,公安机关在此案中扣押的假药多达几百种,“功效”庞杂且大都冒充的是百姓常用药品,包装、使用说明书都与真药无二。究竟有多少假药让病者消费了,其后果是什么,想想都让人有些心惊。由此案可以引发联想,市场上现在究竟有多少假药,恐怕难以统计。此案例虽然是一个孤立的样本,但从中可以窥见一斑,市场上的假药一定不少,但究竟是多少无法给出准确答案,他说明我们药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还很严峻,加大力度维护药品安全,将假药清除出市场,还百姓一个安心的药品环境,是我们刻不容缓的工作!

制作假药令人痛恨,千刀万剐也难解心头之恨。但只有恨解决不了问题,为了避免更多的假药到消费者手上,探究假药流通环节监管是非常必要的,究竟是药品采购、流通、经销等监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找个这个环节,迅速补上这个漏洞,虽然是亡羊补牢,但也为时不晚。

在生产假药的过程中,我们的监管在哪里?监管怎么没有发现生产假药?假药生产出来之后,第一个关口就是进入销售系统。李某前往药交会散发卖假药的广告,待买家与其联系后,委托物流公司发货。买家通过广告就订货,也不看看买家是否有资质就购买,买家首先有审查不严之责,也不排除买家贪便宜明知道是假货仍然购货的可能。此时的监管在哪里,就没有发现其中的猫腻吗?在流通的过程中,假药披着合格的外衣顺通无阻,监管在哪里,就没有发现问题?在经销环节,经销商没有看看药品的质量如何,就堂而皇之地销售,经销商本身也有把关不严之责任,此时的监管在哪里,没有发现假药出现在柜台上或者诊所里?在假药品生产运行诸多环节中,只要某一个环节监管发现问题,病者都不会吃到假药。非常遗憾的是在诸多环节中监管都没有发现问题,说明我们在药品监管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漏洞,一定要深入解剖此案例,找出药品监管的薄弱环节,切莫再出现类似监管的盲区,还药品一片蓝天。

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监管作为民生的安全员责任重大,补强药品监管的短板,免去民众药品安全的担心,是社会和谐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3258.html

上一篇:擦亮好评的招牌
下一篇:邮寄成绩单是有温度的家校沟通和激励
收藏 IP: 221.222.195.*| 热度|

2 周健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