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异想天开:设立异想天开研究基金

已有 2646 次阅读 2018-7-3 22: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异想天开:设立异想天开研究基金

姜文来

 

现在我们的好多研究都是跟踪研究,即便有些创新,也是修修补补,是一些创新的创新,给创新增加点绿叶,最原始的创新严重不足。

要想科研成果有 “革命性”变化,必须有原始创新,只跟别人的屁股走,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或者是一个科学“修鞋匠”。

原始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

原始创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里面得到资助艰难,评议专家的“认真”最终会被 “干掉”,干掉理由会有很多,什么缺乏基础性工作、国内外研究进展不深入、没有高水平的论文、预算不合理、研究队伍不合理、有错别字等等。

其实,我国异想天开的人很多,一些异想天开恰是原始创新的原动力。但异想天开很难得到类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资助。

本人设想,国家能否设立一个异想天开基金,这个创新基金主要用来支持异想天开的研究,只要你的想法异想天开,经过专家评议,有科学研究价值,国家就给予部分资金资助,申请书也很简单,只要你将异想天开写清楚,足够异想天开,且有可能转化为原始创新,没有研究基础也给予适当资助。中间不考核,也不需要你发SCI,研究过程你自己掌握。研究结束期提交报告,请专家评议,如果觉得有资助价值,继续予以资助。

我有点异想天开了,但异想天开确实是获得原始创新的基础,支持异想天开的研究还是有必要的。

欢迎大家发表意见,千万别拍死我,我只是抛砖引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22108.html

上一篇:约谈要触动地方领导“软肋”
下一篇:研究生就是拥有高学历的劳动者
收藏 IP: 123.120.28.*| 热度|

14 范振英 马德义 王庆浩 杨正瓴 张成岗 汪育才 陈楷翰 刘山亮 代恒伟 晏成和 李久煊 檀成龙 季丹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