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约谈要触动地方领导“软肋”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18-5-17 16: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约谈要触动地方领导 “软肋”

姜文来  

 

虽然我国环境保护取得了可喜成就,但从总整体来看,我国环境保护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局部地区依靠常规的手段在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如意的治理效果,需要非常规手段的合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党政同责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方式,对于没有实现环境保护目标的地方领导进行约谈,能进一步压实地方领导责任,促进地方政府整改到位,提升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效能,从实践的角度来观察,这是环境保护一项好措施,需要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随着约谈制度的普遍实施,约谈效应存在递减的倾向,如何进一步提升约谈效率,特别是约谈后治理成效,是摆在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课题,需要认真琢磨并且到了拿出实际行动解决的时候了。笔者认为,将约谈放在镜头阳光下,让公众充分参与,同时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更能有效地促进地方政府环境治理。

首先,全程直播约谈内容。对地方领导约谈,通常采取闭门约谈形式,约谈后发布新闻稿成为一中常态,约谈过程是怎么样的,地方领导如何表态的,今后如何整治,详细过程只有参加约谈的当事人知晓,公众很难了解一二。公众是环境保护的动力,让公众充分了解约谈内容,是提升约谈效率的有效途径。改进约谈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新媒体互联网等形式,进行约谈全程直播,一方面让公众知道环境保护治理现状,对公众进行环境保护形势再教育,另一方面让民众充分了解地方领导的表态,以利于民众监督。全程直播对地方领导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他面对的不仅是环境保护的上级领导,而且是他的衣食父母民众,在直播下的言语就是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增加其约束力,一定会进一步增添其环境保护的动力。

其次,约谈对象要做适当调整。以前约谈对象大部分都是地方政府的领导,对于地方党委领导涉及较少。对于问题严重地区约谈对象要增加约谈对象,将地方党委书记列入约谈对象,可以单独约谈地方党委书记,也可以地方政府和党委领导同时约谈。根据我国管理体制现实,党领导一切,现实上地方党委书记对环境保护具有更大的决策权,其环境保护力度决定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方向和力度,他应该富有更大的责任,约谈地方党委书记更有成效。对于“二进宫”约谈地方政府,可以重点考虑约谈单独地方党委书记,或者地方党委书记+地方政府领导,让地方党委书记出出汗更能促进环境保护

第三,将环境保护落实责任作为领导升迁的依据。地方领导都很重视自己的升迁,将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其升迁结合起来,能有效地促进环境保护治理。对于经过约谈仍然没有达到治理效果的地方领导,即使不被免职或者降职,先暂停其升迁,直到其完成环境保护治理目标后才能升迁。这是对地方政府领导没有完成任务的一种“惩罚”,也是一种约束力。这样的制度对地方政府领导来说具有很大的触动,能从内心促进其提升环境保护决心,加大力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14467.html

上一篇:放过林建华校长,别放过语文教育
下一篇:异想天开:设立异想天开研究基金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