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开源”三议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22-9-18 19: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a7295e45ly1h66dgw7bedj24802n5tib.jpg

继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工程仿真企业Altair开源了显式求解器Radioss,并命名为OpenRadioss+,相隔没几天,扎克伯格也把具有强大GPU加速张量计算和包含自动求导系统深度神经网络的PyTorch捐了,归入Linux基金会。要知道,这二个可都是当今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硬通货。

“开源”意味着知识产权由此转移到了开源社区手里,也意味着原先众人眼里馋涎欲滴的一块肥肉成了路人皆可享用饕餮大宴中的一道菜。一个由贡献者和用户组成的庞大社区,终将使社区成员相信,从关键技术基础平台开发,到中立性,以及真正归属于社区的特性,使其成为可以永久依赖和信任的公共资源的一部分,将加速其增长,并使之更加成熟。同时也是企业以另一种方式彰显信息时代以“信用媒介”取代真实货币,以信誉、荣誉的方式体现对于行业发展的责任、社会进步的奉献,以期对现代经济产生较之以往“慈善”更深远影响。

犹如民间的一首《梅花三弄》,有人说是因梅花圣洁而受众人爱戴追颂,从笛曲又箫曲,后又被改编为琴曲,同一题材受人喜爱的曲调经民间再三修炼、演奏,借物抒怀,成就了一段佳话一大名曲;也有人说梅花花开三度,每度都有不同韵味,冬去春来,终是豁然间如春风拂面般清新。人类社会所经历漫长的农业革命、而后令人振奋的工业革命,直到延续至今人们所期待着互联网革命带来的超越,每一段都有不同其“韵味”,当下的“开源”就是第三阶段中一道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开胃菜”。

当今的互联网为人们开启的,已经不只是一次技术革命,更是一次触及人类深层次的精神本质和价值系统,是一个搅动资源整合和思维文明的新时代。“谁拥有一只船,谁就拥有海”(Wer ein Boot hat, dem gehört das Meer)。新的时代,每一只漂在水上的小舢板不仅可以拥有海,还都有可能成为海上霸主的一部分,然而并不是每一只小舢板都经得起大海的汹涌,适时的融入其中,成为更大系统中的一个机体,才能够在那个更大更一统的架构中获得新生和力量,成就巨无霸。

迎面而来的“开源”,无疑涌入的是一股还未被人深刻理解的潮流、一条通向人们理想世界的道路,当然理想的实现可以有多条途径: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分享其成果和快乐,变得实力更强健领域更宽阔……然而这不是简单的体力活动,需要虔诚的解读、钻研,去成全、满足社会对专业的期待。当你还尚没有拥有你所享有的理解,对“开源”就难以获得太多太大的期盼,因为这不会真正改变你发展的轨迹;或许可以“开源”作为基础开发平台,以另外的某种面目出现,像搭积木一样,借此封装成一个自我的“硬核拳头”,开辟出一条“弯道超车”的捷径;然而“开源”毕竟是好东西,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了行业的整体水平,还凝聚了社会对行业的信心和对机制的信仰。与其说知识就是力量,毋宁说“行动的指南与信仰”才是力量。

工业时代的产品是设计制造出来的,其知识产权保护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创新的动力,由此还有反垄断自律约定作为行业自治机制的一部分,而信息时代的产品是在更新和完善过程中演化过来的,其创新逻辑与工业时代有所不同,开源则作为一种行业约定的自发秩序,是一种将零和游戏渐进为非零和游戏的组织方式。“开源”并非都是人人都会选择的一种方式,因为人与人之间永远存在差异,只有在不再满足于自己领域里获得的成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时代的困扰,同时还希望在差异间坚持可能的开放性和创造性,召唤起他人,才能如此自信地不断地修正自己和保持理性。

信息流通本没有“护城河”可言,技术的变革带来人类对认知、信仰和价值体系的变迁,无需人工干预而自发聚合的流通使得个人、企业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和解放。“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不断延展的是人类未来的空间,还有技术的活力。

……

一个好汉三个帮,欲立潮头,得赶上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55888.html

上一篇:秋天的色彩
下一篇:又见山里红
收藏 IP: 101.86.89.*| 热度|

10 尤明庆 武夷山 张晓良 孙颉 刘钢 晏成和 刘炜 郑强 杜占池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