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又见富春江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21-8-23 14: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10822103949.jpg

四十年前去过桐庐的富春江。

那次,从“瑶琳仙境”出来,在街边小店点一道“清蒸鲥鱼”,喝了一点小酒,半醉半醒间行于陌路,清风吹拂,迷迷瞪瞪、晃晃悠悠地去了严子陵钓台,初识了富春江。

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连绵蜿蜒上百里,其实只是同一条河流的不同段而已。新安江居上,富春江占中,钱塘江则是内陆江湖汇入大海的连接口。“到江吴地尽,隔岸越山多”。富春江两岸山色清翠秀丽,江水清碧见底,不时有民居村落和集镇斑斑点点镶嵌绿荫浩渺其中。“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人在画中走,留下《富春山居图》陪伴一路走来;画在人中行,跟着历代文人墨客吟诵着唐诗一起去漂流……没有什么比那份休闲的意境和乐趣更能让人逃离世界,可也没有什么比那份休闲的意境和乐趣更能让现代人如此向往。

如今,满目山水依旧,一步一景,可风景后面的人文故事,平添了四十年的光阴。光阴催人老,静谧的山水也增添了一份宁静与从容,在一个故地重游的地方体验未曾过的市井烟火,感悟人生,这应该是让我们的生活渐渐慢下来的理由。

刚安顿下来,却有些迫不及待地到富春江边去走走。极目远瞭,山水相依,水山相伴。江水平清、不急不缓;岸边有垂钓者,零零星星的沿江铺开,有姜太公式静静等待鱼上钩的垂钓,也有联成一长排,甩出后急切等待铃声响起来的“抛杆”;平阔的水面上,烟雨迷蒙中,偶有游艇缓缓驶过,泛起道道水波阵阵涌上岸来;对岸山峦起伏,层峦叠嶂,绿树葱茏,隐隐绰绰看得见有蜿蜒小道盘旋缠绕其中。

退休后的悠闲,就有了闲云野鹤般的自在。借得岸边钓鱼兄弟的鱼竿过过瘾,欲学严子陵的披裘垂钓,终究怕不是手持鱼竿、倒影荡漾时,多半会发呆、会有些走神:对岸山上哪一条小道,是一夜白了头的伍子胥沿着这条小道逃到吴国的……还有,海德堡内卡河北岸圣山南坡的半山腰上,也有一条类似的小道……人有闲暇,方能感受远离世俗的恬静,在“绿草闭闲院,悄然花正开”的深处寻得一份属于自个的安宁和迁徙。

来一场跨时空的对话,常常只能是延伸至心境的泛泛边缘。“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总有一样“难得糊涂”之士,化作身披一袭蓑衣的渔夫,手持垂竿去钓得满满一江春水;“浓似春云淡似烟,参差绿到大江边。斜阳流水推篷坐,翠色随人欲上船。”留下一个佝偻的背影,说不透是黄公望们成就了山色秀丽的富春江,还是富春江成就了萧散淡泊的黄公望们,“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窗外,滔滔东去的富春江水在缓缓的流淌,偶有水鸟贴着水面匆匆掠过。山清水秀,天山共绝,数十里连绵不断……

远离尘世的喧嚣,与对岸的山峦、村落隔江相望。

……

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IMG_20210719_145753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01043.html

上一篇:“神经病”
下一篇:“搬家”那点事
收藏 IP: 101.93.211.*| 热度|

19 姚卫建 李宏翰 李学宽 孙颉 张晓良 杨卫东 王明 刘炜 朱晓刚 尤明庆 李东风 刘钢 宁利中 杨正瓴 马鸣 孔智光 刘秀梅 郁志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