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盲审 精选

已有 5179 次阅读 2021-4-23 10: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20200904_171238_好压看图.jpg

近来接了几篇论文盲审的邀约,这是第一次审阅大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每一篇论文都中规中矩,有特定的研究立题,有围绕主题开展的调研、实践(数据采集),以及所理解的背景资料,虽说采集数据量不大、设备(软件)不全……但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把该揭示的问题和解决途径描述清楚,预想的目标和结果就可预见在眼前。学术训练是“授之以渔”,先练个身手和熟悉过程,要捕捞到更大的鱼,以后,还得到时候“下海”时再见分晓。

盲审期间,思路不知咋的想到了近期较为红火的“感谢”语中去了。这是审阅论文中有一篇没有留下最后的感谢章节,不知是因为盲审时给有意删掉的,还是什么的。由此想到曾经看一位硕士研究生论文的感谢语,居然有感谢学伴“不杀之恩”的,不知是调侃还是戏谑,至今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撰写学位论文,是与过去的岁月告别,给过去的成长留影,其实是件很私人的里程碑式事件,当然是一个全新“变”的开始。回顾、感恩,属于内心深处的一次表白,流露,是进入社会前伴随一生的一次精神检阅。再出发前给自己在这一个时刻一个静心的反思、精心的感恩,以后的路会走得平实些、自信些。

写完盲审意见,正好看到一篇文章,说“真正一流的研究,往往不在顶刊上发表”。那是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日本本庶佑写谈科研工作者论文发表问题的。“学术的世界是保守的,迎合时代风向的文章比较容易被接受,如果你不按现有的定论来写论文,你的论文就很难获得肯定”。在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前,需要有一股全新勇猛的冲动和锐气,需要有“舍我其谁”的志气与勇气,去创造、去摸索。根正苗直时,要多些呵护、关注,不要从一开始就去求全责备,摈弃浮躁风、功利心、“跟班”式科研……未来需要创新,只属于能有自信、激情举起“神来之笔”描绘未来的人。

……

人生就好像在经历一次次盲审,不时回头检讨一下,少些“猫腻”,也许更能成为一个想成为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83351.html

上一篇:一句之师
下一篇:书香萦绕
收藏 IP: 101.93.209.*| 热度|

25 武夷山 杜学领 王安良 黄永义 吴斌 李宏翰 杨轶杰 郁志勇 杨正瓴 晏成和 李学宽 刘炜 段含明 李曙 尤明庆 王飞 曹俊兴 周忠浩 张晓良 孙颉 宁利中 李毅伟 刘秀梅 戎可 NTUZ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