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心灵访客 精选

已有 5897 次阅读 2014-12-24 21:52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学期最后一次课,恰巧圣诞前夕,课程内容已经按计划上完,学生这个学期总体表现还不错,被我的各种变态作业折磨着,我上周就决定今天放部电影给他们作为奖励。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这部电影对他们的触动远大于我所能及。对于教学,我一直坚信,跟学生相处的时候能有一两个critical moment让他们终身难忘就足以。心灵的触动远比让他们记住一本书的文化现象意义要大得多。

今天看的是心灵访客(Finding Forrester),讲的是一个黑人小帅哥和一个著名的作家用宽容、尊重和耐心打开对方心灵的故事。A touching movie. 这部片子我自己看了不下20遍,每次都有新的感受。本来今天带了小黑笔记本,准备让学生看电影,我写我的论文。可是我还是没忍住不看,干脆把小黑一关,跟学生一起看。今天又看了三遍,很有感触。

坐在那跟学生看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2000年我大三第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感受。总体感觉就是you are what you see。那个时候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Jamal作为一个黑人在各种逆境中顽强地生长着,我被他的韧性和努力深深地打动了,也深刻体会他用沉默和忍耐来抗击别人歧视的无奈,还有那个沉默的他似乎在迎合大家对他一无是处的评价,却也默默地坚持证明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曾经我的理科很好,特别是数学和化学,高中那些数学题和化学题对我来说非常轻松(当然不能跟科学网上的各位牛们比)。高一前几次年级小测和期中考,我不费吹灰之力就考了90多,整个年级能及格的好像就没几个。我以为我铁定能进学校的数学竞赛小组,就是进所谓的尖子队伍。结果,名单上没有我。因为我不但是个女孩,还是个家里没钱也没权的女孩,我的资格被剥夺了。没有任何解释,我鼓起勇气跟老师提出要求进入那个小组,被拒绝。背后我听到的解释是,女孩到了高三就不行了,当然还没有说出来的是,穷人家的孩子到高三就不行了。我的文理偏科非常严重,数学化学不用怎么学可以考很高分,地理历史政治天天死背却几乎没及格过,高一总体排名在年级就是个倒数。到了高二,换了个老师,对我好了点,数学考高分的时候还会鼓励我一下。到了报名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负责竞赛的老师也没让我报。我问我爸要了五块钱自己去报了名,老师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当然也没法阻止我报名。我也没有刻意准备,其实是即便想准备也不知道从何准备起,比赛那天异常镇定,一个很强的念头告诉我自己,show them I can make it。然后奇迹般我竟然混了个全国三等奖,好像我们学校就只有两个还是三个人拿了全国奖。比赛成绩出来的那天恰巧是一次模拟考成绩出来,我数学考了年级唯一一个满分,应该说是小轰动了一把。(大家不要笑,对于一个小县城中学,师资不咋地,而且也没接受过啥像样的训练还蒙了个三等奖,那狗屎运还是能让小伙伴们震惊一把的)当我看到那个成绩,毫无喜悦可言,只是觉得我出了一口气,并且特别想拿着那个奖状到曾经认为我不行的老师面前晃一下。本以为我的狗屎运可以持续到高考,让我可以从此走出那段黑暗。高考数学最难的那些题我都拿下来了,对了答案,以为我还能拿个满分让那些认为我不行的人看看。然而,老天跟我开了个玩笑,出来的成绩我竟然不是满分。那个时候老师也不鼓励查分,加上我物理败得一塌糊涂,我竟然就真的被他们不幸言中,女孩到了高三就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不行到只能去那个烧锅炉的交大读了个英语专业。跟Jamal不同的是,他成功地证明了他行,而我一直都没有。

当年的我只看到了Jamal的角色,不大看懂William Forrester的角色和其他对话。而如今再看,一样的片子,我可以以老师的角色入戏,我知道老师对背景不好学生的尊重和欣赏对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最近几次看,我明白了在一个社会里面,别人对你的各种诋毁和贬低无非都是他们在生存挣扎过程中寻求自我安全感的一种途径而已。越是贬低别人,越是显示出一个人没有强大的心灵定位自己的存在。而作为被贬低的人,很多时候,沉默是最好的反抗,因为你永远无法说服一个不愿意走进你的世界的人,同时沉默能为自己赢来机会思考和寻找解决办法。这一点想明白了以后,我逐渐放弃那种无时不刻都要向别人证明我行的生活,开始了比较独立于他人评判的生活,也开始慢慢享受我自己存在的日子。

William Forrester的身上,我不但学会该如何帮助一个学生,更体会到了人性脆弱。他跟JamalYankee体育场那个对话让我感受到亲情可以让一个人强大,更可以把一个人击垮。他告诉Jamal他之所以不再出版任何作品的原因,他哥哥从战场回来,有一天跟他喝酒之后开车回去路上出了车祸,在医院他哥哥生死攸关而护士却只想跟他大谈他的书。那一瞬间他发现写作没有意义,人们根本没有读懂他的文字。之后半年内送走了他哥哥和父母,他就把自己封锁在屋里与世隔绝了。一隔就是几十年,直到J闯入他的生活。一切无所谓对错,所有需要的只是带着一份empathy在那默默地听着对方诉说那些曾经说不出来的痛。那个对话让我对张爱玲的那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有了另外一种理解。这部电影捕捉人性脆弱非常到位,让我感同身受,让我慢慢学着放下我曾经对这个世界有过的愤怒和怨恨,包括对那些不看好我的老师们的怨恨。相比之下,我们的电影更多是将人性脆弱作为笑话展示在观众面前,让我们将它当作瘟神一样去躲避。

结束了有一个班的学生问我,老师,你看了二十多遍,每次看的感受都一样吗?问题问的非常好。我跟他们分享了我在不同阶段看的不同感受。跟他们说,不管是电影还是文学作品,you need to have dialogues with the authors and actors by bringing your life into it, that is how you create meaning for yourself and for the texts. Without such kind of dialogues going on, reading and watching can be meaningless, though sometimes you might laugh or cry for it.

这个电影的题目翻译得很好,心灵访客。我们的教育和生活都需要我们进入身边人的心灵,也进入自己的心灵,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鲁莽闯入,我们不少人都曾被鲁莽访客深深地伤害过,却不曾意识到这些鲁莽闯入对我们的人生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因此我们不该击鼓传花继续鲁莽闯入他人心灵。最后我说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和身边人心灵的友好访客,对这个世界特别是弱势群体和来自跟你完全不同文化的人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尊重。说着说着,好几处动了情,硬咽了,学生也有不少摘眼镜擦泪水的。

Merry Christmas!


附上刚刚收到学生的一封来信,除了我没她说的那么好之外,其他基本属实。感谢学生送来最好的圣诞礼物,让我知道我的教学设计有效,目的部分达到。                                                    

今天上完最后一节课之后的一些突发奇想

   老师,其实我原本打算给你发短信的,因为和一个陌生的号码相比,邮件更容易让人发现身份,然后你期末扣我的分就糟糕了……(哈哈,纯属开个玩笑)
   刚刚回想起下午看的电影,突然有些感触,便有了给你发邮件的冲动。电影固然让人感动,尤其是对我这种泪腺特别发达的人来说,而且很值得回味,引人深思。但是我发现,最让我回味的,是你。你真的是一位很特别的老师,你有很多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一套授课方法,还有几近严苛的标准,仿佛我们如何去做好都能够让你挑出问题,一份作业想要得到你的称赞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于是,大家都觉得你是一块hard biscuit,难以相处甚至有时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是我发现其实你的内心比谁都要柔软。正正是这份内心的柔软,令你感受到更多,看得更远,而且有着一份想要对每一位你所教的学生尽责的心,于是你比其他任课老师都要严格认真,但是其实你从来都没有想过要为难我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没有本身的坚持,就没有棱角。而老师你正是那个有棱角的人,所以特别,因而有趣。毕竟现在有棱角的人仿佛越来越少了,不断妥协而渐渐被生活磨平,所以我想衷心地向老师你说声谢谢,谢谢你让我看见了不一样的东西。
   By the way, 不知道老师有没有看过<Seabiscuit>和<Warhourse>两部电影?这两部电影是我有一天和一位老师聊天时,他和<Good Will Hunting> <Finding Forrester> 一起推荐给我看的,可惜我还没有去看,但是我想一定也很值得一看,于是就顺便在邮件中分享给你了(*^__^*)
   Good night and Merry Christmas!

Note:学生提到的扣分源于我曾经说过,谁如果找我要加分,我先扣五分。分数是你们挣来的,不是要来的。这个学校有个特别不好的风气就是有个别学生会找老师要分数,理由是出国或者拿奖学金等等,我很反感这种行为,因此首先声明但凡找我要分的一律都减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853587.html

上一篇:感冒该怎么喝水?
下一篇:教学和科研不是死对头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16 武夷山 刘立 何士刚 郭战胜 强涛 文玉林 李天成 陈筝 曹聪 王春艳 庄世宇 余昕 肖海 yunmu rosejump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