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清明再忆母亲

已有 3737 次阅读 2018-4-4 17:11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每年清明,老爸都会回老家扫墓。今年清明老爸在这里帮我带孩子,回不去了。妈妈走了12年了,当别人问起,我可以很平静地说我妈妈走了十多年了。我担心,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妈妈的牵挂越来越少,她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老爸已经是近八十的老人,回老家要先火车后汽车再转摩托车,回去三四天,太累,经不起折腾。但他要回去个把星期,孩子没有人带,我的工作量不允许我自己带一个星期。我说隔年再拜吧,我们跟妈妈说清楚就好。老爸说可以,但经常念叨妈妈坟前的杂草要清理,想在坟前立个碑,这样以后我们还能找得到。当时安葬的时候我们考虑过放县城的公墓,为的是方便我们去看她。后来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将骨灰葬回老家,因为妈妈一辈子都在努力让自己成为那个村子的一部分,去世之前也要求要回老家。在老家让别人选了个山头,将骨灰葬了下去。头几年清明前春分后我都会跟爸爸和弟弟回家给妈妈扫墓,后来出去读书弟弟也不在国内了就断了这个习惯,只有老爸一个人回去了。老爸一直坚持回去,没想到今年被我的特殊情况给断了。明年孩子上幼儿园了就可以让老爸回去。

孩子见到老太太会叫婆婆,但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只有外公,没有外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问这个问题。

年轻时候的我巴不得远远地逃离故乡,那个我看起来有着各种陋习和落后的地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了思乡之情。今年主动跟老爸说我给他拿钱,在老家起个小屋子,让我们的根有个落脚的地方。老屋是70年代的泥砖房,妈妈走了以后的一场暴雨之后屋子彻底塌了。我想,起个小房子,把妈妈的照片和我们以前一起的照片挂墙上,再放一些我们的日常用品,或许这是跟妈妈连接的方式之一吧。以后有机会,带孩子回去住段时间,慢慢跟他讲外婆的故事,未尝不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妈妈,我们都好好的,你也一切安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1107422.html

上一篇:从前穷
下一篇:科学与人文间的自我寻找
收藏 IP: 157.122.68.*| 热度|

15 杨绪洪 武夷山 史晓雷 尤明庆 姬扬 曾荣昌 宁利中 杨正瓴 刘全慧 王春艳 李万峰 张鹏举 苏德辰 孙杨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