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xd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xdl

博文

从“1+1=?”谈思维局限与学术偏见

已有 3969 次阅读 2014-5-2 13: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科学网潜水一段时间了,看大家讨论热烈,忍不住跃跃欲试,好不容易通过实名认证,能发博文了,却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科学网是知识份子扎堆的地方,初识时心甚神往,想必处处充满科学气息,闪耀智慧光芒。近距离观察一段时间,发现确实有不少好文章好观点好思想,值得学习领悟。但另一方面,似乎又感有所欠缺,可能是学术含量并不如期许的那般吧。有时甚至生出话题多论题少、闲侃多学术少、偏见多理性少、傲慢多宽容少、争鸣多共识少的感觉。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复杂,一时无法理清。但有一点我感受明显,有些人以为站在主流观点就占据了学术制高点,缺乏平等的姿态和科学的精神,傲慢偏见,不能深入地、友好地讨论学术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科学网学术氛围不佳。傲慢是源于自认为站得高,偏见或许源自于思维和眼界。简单思维、局限思维易造成学术偏见。我这里举个小例子说明。

如果有人问1+1=?,我想幼儿园小朋友都会抢着回答:1+1=2,因为小朋友们思维简单。但大人们一般不会去抢,因为大人们见识多,虽然明知1+1=2,但嘴上不说,心中暗暗猜测是否有陷阱。是赵本山式的忽悠?还是青少年玩的脑筋急转弯?当然,科学网不谈这些,只谈科学内容。

有一天,人们发现有人在谈1+1=1。看到这种情况,有的人立马不淡定了!1+1=1?笑话!1+1=2是连三岁幼儿都知道的东西,是人人皆知的常识,说1+1=1,是不是脑子出毛病了?因此跳将出来,不容对方分辩,直指对方不学无术,甚至贬其为“民科”。

那么,除1+1=2外,科学上真不允许1+1=1吗?了解“逻辑运算”的人都知道,1+1=1是逻辑运算的结果,是完全科学内容的内容,表示两个“真”的“或”仍为“真”。只有那些只知“算术运算”不知逻辑运算的人才觉不可思议。而其中一些人偏偏以为自己掌握着真理,根本不听别人解释,就横加指责。这样做的结果恰恰暴露了自己狭隘与无知。

事实上,除算术运算中的1+1=2、逻辑运算中的1+1=1外,在“二进制运算”中,1+1=10,如果取一位运算,则为1+1=0。在哥德巴赫猜想中,任意一个较大偶数均可分解为两个素数之和,记为“1+1”,这时,1+1什么都不等,只是个记符。所有这些,都是科学内容,而非无稽之谈。

一个简单的1+1,就可以分为1+1=21+1=11+1=101+1=0以及1+1什么也不等等情况,那复杂的问题呢?复杂的问题更应分清清楚!该例子充分说明,讨论问题,一定要明白对方在说什么,要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能不容别人分辩盲目指责。目前在科学网上,有些人的争论就是这样,尤其在相对论等热门话题上,正反两方面的一些人士或多或少都有这方面的问题。

科学网、科学网,网络的是一批有科学素养的人,大家应以平等之心讨论问题,减少狭隘与偏见,增强理性与宽容。如能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将是科学网的幸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316-790624.html


下一篇:人人皆可参与的相对论问题讨论(上)
收藏 IP: 36.44.55.*| 热度|

31 周健 张操 马青平 黄兴滨 徐晓 王德华 张德元 尤明庆 王号 钟灿涛 李小文 武夷山 代恒伟 田云川 唐凌峰 罗教明 韦玉程 常艺 任国玉 xqhuang wolfganger monkey1963 yunmu 者仁王 ddsers hangzhou linhongye seaocean hkcpvli chemphile lql006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