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地呼吸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desung617 男儿宁当格斗死 何能怫郁筑长城

博文

[转载]好书推介:《逐矿人:国外地质学家的故事》

已有 5438 次阅读 2019-4-12 06: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注:该文从矿床学公众号转发而来,有需要者可以与作者联系或者联系出版社。

编者按:矿床学,国际上又称为经济地质学,是研究对经济工业有影响的地球资源。如果矿产勘查领域是一个江湖的话,矿床学家就是江湖之中追寻神秘宝藏的侠客。确实,矿床学家很多时候要爬山涉水、翻山越岭、经历重重险阻,才能揭开亿万年前大自然留给我们的馈赠。这也造就了矿床学家豁达、豪迈的性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作者宋建潮博士用极大的热忱、持久的毅力、独特的视角、热情的文字给我们娓娓道来国外著名地质学家(绝大多数是矿床学家)的传奇人生。因此,《逐矿人:国外地质学家的故事》一书对于所有热爱矿床学的人们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书籍简介:《逐矿人:国外地质学家的故事》主要介绍了国外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及对地质学做出重要贡献的世界地质学大师的成长经历、学术生涯及生活趣事,并就一些地质问题阐述了作者个人见解,是一本饶有兴趣的地学科普著作。本书适合地质学专业,特别是与矿床学有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对地质学感兴趣的学者、野外工作者、矿山工作者及地质爱好者阅读。

书内精选了作者2012-2018年间撰写的70篇博文,主要分为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世界地质大师与地质杂谈三个系列,迫于篇幅,青年经济地质学家系列没有包括在内。这些地质学家们,他们都独具个性、有独到见解与特殊阅历,他们多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地质里徜徉,甚至最初的梦想与最终的结局天壤之别,但一切又觉得那样妙手偶得、垂然天成,都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逐矿人-国外地质学家的故事》不是一本严谨的科学著作,甚至里面有些个人化的语言也未必得到你的喜欢与认同,但如果它在你的人生历程中,曾经让你激情澎湃,心绪盎然,给你带来学习的乐趣与生活的力量,那这本书就有了它最大的意义所在。

作者简介:宋建潮(1976-),河北吴桥人,毕业于东北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2012年以来在科学网陆续发表“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系列”、“世界青年经济地质学家系列”及地质学家、地质随想等博文,多次被科学网置顶,并被多家杂志和微信公众号转载,受到地学界的关注,尤其是青年地质学子的喜爱。

宋建潮科学网博客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u/tidesung617

宋建潮微信公众号地址:逐矿人(tidesung)


序(陈华勇研究员)

收到建潮兄发来的《逐矿人-国外经济地质学家的故事》初稿,虽然近段时间会议和野外工作一直很多,但还是忍不住读完了全文。文中的地质学家在建潮兄笔下栩栩如生,每个故事都非常精彩。虽然我自己进行矿床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但这些矿床学家的故事依然深深地激励着我,我相信这些充满正能量、真实的故事一定能帮助在矿床勘查道路上攀登的青年才俊,以这些优秀的前辈和同行为榜样,奋勇前进!

建潮兄笔下的一些矿床学家是我熟识的老师和朋友,如Noel White博士、Dave Cooke教授、Ross Large教授、Dave Leach博士、Richard Goldfarb博士、Jeff Hedenquist博士,以及我的前辈师兄– Dick Sillitoe博士等。我曾经与这些老师一起工作或组织培训课程,比较了解他们的研究和思想。建潮兄的描述不仅与事实符合,而且文笔优美,还让我知道了他们一些以前我不了解的故事,受益匪浅。

我和建潮兄是2012年回国后通过网络认识的,至今只匆匆见过一面,更多是通过在科学网博客、矿床学群(群号:51308384)等网络平台上有了较为深厚的了解,也成了同龄朋友。同为“逐矿人”,我看到了建潮兄对于矿产勘查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对于青年同行的鼓励和帮助,我为认识这样一位优秀而才华横溢的地质同行而荣幸,期待建潮兄这本充满地质正能量的地质好书能闪耀光芒!

陈华勇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8年12月20日

 

自  序

1996年,怀着“可以四处走走看看”的幼稚想法,我报考了沈阳黄金学院(该校已于1997年并入东北大学)地质矿产勘查专业,恰逢那几年地质行业不景气,整个本科期间对地质专业都提不起什么兴趣,大把时间消耗在武侠世界中。2004年,适逢良机,我迈入了东北大学的校园,开始了为期六年的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研究生学习。我自小就对读书有浓厚的兴趣,村子小卖部的小人书基本都被我买走。感谢我的父亲,深更半夜我常从他的裤兜里拽出三五毛钱去买小人书,但从没有因此受到责备。我曾经拥有满满的两箱小人书,这成了我童年最大的财富与骄傲,可惜现在一本也找不到了。2010年,在我博士毕业前两个月父亲因病撒手人寰,没来得及看我戴上博士帽,这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

对矿床学产生兴趣,我要感谢我的导师王恩德教授,他扎实的地学知识、开拓创新的地学思维以及乐观豁达的性情与处世哲学深深地影响了我。在研究生一二年级时,每逢寒假,导师都给我们布置翻译任务,那是我最早接触外文地质书籍,慢慢地,我对国外矿床学开始有所了解。博士毕业后,一时兴起很想将了解的几个经济地质学家介绍给同行。2012年,我开始在科学网上发表一些介绍国外经济地质学家的博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写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地质学家的名字跃入脑海,于此同时,我对矿床学的兴趣也明显提高了,感受到了矿床学的魅力所在。几年下来,通过科学网,已经有63万多人次阅读过我的博客。

通过写作,使我收获颇丰:一是理解了许多原来一知半解、模棱两可的地质学知识。地质博大精深,浩渺无边,属于一门认知科学,只有见得多了,看得多了,才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二是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多是在网上交流而识,许多至今未曾谋面,但却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他们与我交流并帮助搜集资料,才能使我有丰富的写作素材。三是满足了个人兴趣,找到了快乐的源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个人就能获得更多的快乐。许多地质学家都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履历,最终都取得了成功,通过一个个故事也激励自己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读研究生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人生的兴趣所在以及努力做事的方向与目标。

有人告诉我,有的国外地质学家知道了在遥远的中国有同行介绍他的故事,决定从中国多招收一些学生;有人告诉我,有些年轻学子因为读了我的博客,研究生选择了矿床学专业;有人告诉我,某个大学知名老师授课课件中引用了我的博客;有人告诉我,正在他野外枯燥乏味、找不到方向时,别人向他推荐了我的博客……这些读者反馈给我的信息,给了我写作莫大的鼓舞,激励自己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努力。

本书精选了2012年以来我在科学网发表的地质相关博客文章共70篇,主要分为经济地质学家、地质学大师和地质杂谈三个系列。每篇文章后列出了在科学网的发表时间。非常感谢朱志敏、王敏芳、李扬、俎波、王瑞、周浩阳以及矿床学群(QQ群:51308384)其他同志的帮助,由衷感谢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华勇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本书作序。

感谢石油工业出版社马新福编辑为出版此书所做的努力,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身边的和未曾谋面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创作的动力。

由于作者才学疏浅,能力所限,书内表达不妥或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谅解并提出宝贵意见,不断修改完善!

宋建潮

2018年12月10日

书籍价格:88元。

购买渠道:

(1)出版社:书籍在销售中,目前网络还没有发行,可拨打石油工业出版社电话。010-64523622;64523647

(2)作者:联系方式:qq942591412;微信号Tidesung617

划重点:如果哪位年轻学子打算与著名的国际矿床学家套瓷、访学,请订购一本,这是馈赠佳品。

目 录

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系列

一、岩浆型矿床领域的大鳄Naldrett

二、矽卡岩矿床领域的权威Meinert 6

三、浅成低温热液矿床领域的旗手Hedenquist 10

四、天生为斑岩型矿床而生的人Sillitoe. 13

五、对勘探斑岩型矿床嗅觉灵敏的人Lowell 18

六、矽卡岩型矿床领域的前辈Einaudi 21

七、MVT铅锌矿床集大成者Leach. 24

八、用地球化学勘查金矿的人Boyle. 28

九、造山型金矿的先行倡导者Goldfarb. 32

十、金矿领域德高望重的人Groves. 36

十一、在实验室分析矿物溶解性的人Barnes. 41

十二、流体包裹体研究之父E.Roedder 46

十三、首次发现VMS同生成因的Hutchinson. 50

十四、对VHMS做出重要贡献的Solomon. 53

十五、经济地质领域多面手Skinner 56

十六、从放牛娃到斑岩型矿床大师Titley. 61

十七、沐风栉雨中IOCG鲜花盛开Hitzman. 65

十八、色彩斑斓美丽新世界Hemley. 70

十九、我拿矿业赌明天Alberto. 74

二十、不虚此行三十年Bodnar 80

二十一、曾经沧海难为水Hannington. 84

二十二、永不告别的年代Holly Stein. 89

二十三、晶莹剔透的光芒Gurney. 93

二十四、久在深山人亦知Proffett 98

二十五、只闻潇潇落雨声Kesler 102

二十六、长相酷似比尔盖茨的Heinrich. 106

二十七、大思维有大智慧Kerrich. 110

二十八、振翅高飞向天涯Francois. 114

二十九、四十余年磨一剑Rye. 118

三十、飞鹤冲天现苍穹Perelló. 122

三十一、踟蹰犹行细雨中Large. 127

三十二、他与中国有个约会White. 132

三十三、划出优美迹线的飞盘Cooke. 137

三十四、深入海底的潜水艇Franklin. 142

三十五、飞越时代的巅峰Smirnov. 148

三十六、白水飞虹带雨来Simmons. 155

三十七、望断寒山梦不成Meyer 160

三十八、地震·断层·金矿Sibson. 165

三十九、玩摇滚的独行侠Jeremy. 171

四十、守得云开见月明Stanton. 178

四十一、雪隐鹭鸶飞始见Helgeson. 184

四十二、咫尺理塘归去来Garrels. 191

四十三、从经济地质到大氧化事件Holland. 196

四十四、一汪深海藉平生Scott 202

四十五、没有人是一座孤岛Dilles. 207

四十六、他从战场归来Burnham... 210

四十七、寻找隐没的秩序Krauskopf 214

世界地质大师系列

一、转换思维热点华年—地质大师Wilson的灿烂人生... 220

二、现代地球化学之父Goldschmidt的风雨人生路... 228

三、现代构造地质学之父Ramsay的智慧人生... 237

四、实验岩石学之父Bowen的故事... 242

五、飞扬的地质年代-地质年代学之父Holmes的故事... 251

六、天下谁人不识君-地质统计学大师Krige的故事... 258

七、夕阳之殇-变质岩石学家都城秋穗的故事... 264

八、独自凭栏-岩石学家科尔任斯基的故事... 269

九、地球的脸庞-Eduard Suess的故事... 273

十、顽冥不化-现代沉积学之父Pettijohn的故事... 279

十一、显微镜下的视野-显微岩石学之父Sorby的故事... 284

地质杂谈系列

一、智者不愚愚者不智——漫说黄铁矿... 290

二、地质长河女人心... 294

三、地质与摇滚... 300

四、追忆经济地质的似水流年(上)

五、追忆经济地质的似水流年(下)

六、从大陆漂移到板块构造(上)

七、从大陆漂移到板块构造(中)

八、从大陆漂移到板块构造(下)

九、潜读“成矿作用简介”两遍后的思考

十、通往自由勘查之路的天梯

十一、沙漠风云-卡林型金矿发现的故事

十二、西部狂想-奥林匹克坝矿床发现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90-1172775.html

上一篇:千呼万唤始出来-《逐矿人-国外地质学家的故事》问世
下一篇:加州梦想-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家Hugh Taylor的故事
收藏 IP: 110.244.235.*| 热度|

2 黎永丽 高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