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什么是科学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18-6-10 16: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什么是科学

 

中国古人早就回答了:

“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格物致知”

…………………

这物之理,物之道,物之知就是科学,以上也可谓科学的定义,既适用于古代科学,也适用于现代科学。

中国古代有一本《物理论》就是一本自然科学的著作。

“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不仅定义了科学之理,还包含了科学的美学概念。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用在科技领域,这道和器之分,就是科学与技术之分。

中国古代有些知识分子轻视技术,并不轻视科学,例如孔子重道而轻器。在他的教学中还有科学的课程。即使现代的知识界中也有这种情况。

现在有洋洋洒洒数十万言的书《什么是科学》也没有说清楚什么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1118291.html

上一篇:李约瑟难题之解
下一篇:科学网真的变成了离退休人员的网?
收藏 IP: 119.39.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