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专家是怎样炼不成的 精选

已有 9960 次阅读 2021-11-9 08: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疫情正盛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专家是怎样炼成的》,为避免重复,改个名字,细想一想,这也是对的,除了炼成就是炼不成,逻辑上是没毛病的,就像“反之亦然”!

这主要写给我弟子们的。我一个学生今天还在问我:“老师,咱啥时组织师兄弟们一起聚聚,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疫情当前我只得说再看看吧,连我都只能蜗居一角等疫情过去,因为去过一趟石家庄,害得我绿码都带星号,出行都成问题,只能闷在宾馆躲疫情,顺便补作业,写文章!

我的几个学生,包括研究生和企业学生都很有想法,也都想在技术上有所长进,早日走上专家之路,这也是我希望的。但要成为专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是他们的老师我,都还不敢妄称专家,何况他们,但共勉一下总该是可以的!


夯实基础很重要!我上大学那个年代,大学生属于稀有物种,别说本科,能考个中专都算人才!我们那个年代电视很少能看到,更别说电脑手机,一天到晚除了看书也没啥能做的,恰是因此,基础都比较牢固,即便我们那时没拿到学位的同学,现在也都是各大集团的总工系列,根基在那里,而且那时大学生少,容易闯出来,但现在可完全不同了,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夯实基础,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有了基础才可以触类旁通,才能培养悟性!

悟性很重要!悟性是多方面的,感悟也是多方面的!我的硕士导师——钱新先生,德高望重为人师表,跟他一起做课题从不训我,也不会责备我,即便我做的不好,也只是轻轻叹口气——但我能马上感觉到他的失望,我很自责,让老师失望了,便很快调整自己!与钱老师在一起,他总很关心我们的方方面面,他话不多,但感觉在他跟前心理特有根!这也是他的个人魅力所在,钱老师今年八十三了,本身清华毕业,一双儿女也都是清华毕业,孙子也考上了清华!家风淳正!

b2efc01cd79731d16ae2c6add7cf6f5.jpg

跟钱老师别的没学来,但对学生比较宽厚应该是学来了,我也从不会与我的学生或是助手急,这一点或许也害了年轻人,我布置下的工作,过几天问做的咋样?有的啥都没做,信誓旦旦与我讲都做好了,我一看,气得我七窍生烟,毛都没动一根!一次可以原谅,两次这样以后,就不会再给他任何机会,任由从小棒槌成长为大棒槌而已,朽木不可雕,我不会花太多精力去培养不值得培养的人!自生自灭就是了,无可救药!


要想在某一范围内、甚至全国,被大家认可,必须做到你真行!或是有人说你行!而且说你行的人行!缺一不可!首先要融入一个圈子,当然圈子有大有小,三个人就可以成为圈子,在圈子里一是积累人脉,二是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进不了一个主流圈子,一直游离在圈子以外,成为非主流,只能起瞎哄而已,不会有机会走上台面,时间长了还会培养出怨妇情结,看谁都不顺眼,总觉得老天不长眼,年轻人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学术技术也都是有圈子的,所谓圈子可以理解为志同道合的一众人,区别于小团体!


求真务实,不要太装!装的含义很广泛,没有去探究过准确定义,粗糙的理解就是瞎咋呼、装腔作势、自以为是吧!每个人都有盲点、不足,懂或不懂都很正常,不必去过分掩饰不足,努力学习迎头赶上就是!有朋友提醒建议我要学会去装,他说太装不好,不装也不好,我说为啥要装呢?缺啥才会去装啥!去炫啥,我不会装,不是因为我不缺,却是因为我啥都缺,不知装啥,索性就别装了!——一句玩笑而已,但是年轻人不要这样,因为你们路还很长,装一次两次糊弄一下可以,长久以往就被识破了!

与人为善,尊师敬长!这是最起码的品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多学习多积累,每个人都有你要学的东西,要多看人之长,不要总盯人之短——而且可能只是你误认为短而已!对于可信赖的人,为师者也总愿意多传授!多提携!

多动脑!多思考!多积累!经常有人发微信问我一些最为基础的东西,比如做砂石筛分,取多少料之类?我看后往往第一反应去删除好友——最为基础的东西,规范写得很清楚,手头没规范网上一搜都有,这都要问,说明一点信息收集的能力都没有,也不肯动脑,没有任何培养价值!如果我的学生问我这,我也马上会踢出师门,我只会问我老师我自己实在想不出、找不到答案的问题,不会问没有技术含量的!作为我的学生应该如此!

不要急功近利!我年轻时候,有次开专家会,与一位国内最顶级高校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一起,开会时不知轻重,暗里——还不是明目张胆,驳了老先生观点,而且还自鸣得意,当然那次会后我出了小名!也获得了利益!但老先生并没恼,中午一起吃饭还和颜悦色问我:你是谁的学生?在年轻人里你的技术和学术都是很强的!我顿觉不知所措诚惶诚恐了,说我是看着您书成长起来的还请多指教,老先生的助手,也是他以前的博士对他讲小闻是天大毕业,不是咱校的!这件事后我一直自责,这简直就是碰瓷啊!技术碰瓷,有讹诈之嫌!在那以后,凡参加专家会我总抢先发言——我说错了,老先生们可以反驳我,我年轻,无所谓的!如果认为我说的有道理,后面的也就好说了!但如果老先生们先说了,与我意见不一致又不好驳老先生——毕竟我一线经验更丰富,与工程现场有关的基本不会说错,但老先生们一线经验不足,往往说不准!说错了我又不肯认可,如此这样不伤面子也保住里子!


理论多结合实践!看了几本书而不去现场,不可能深刻理解理论内涵,越没经验往往也越没理论,因为与实践脱节的理论你是没参透的,只是知道几个概念和术语而已!同样,缺乏理论支撑,所有的经验也只能停留在不知对错的认识层面,就像感恩节的火鸡一样!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年轻人要特别注意,没有捷径可以走的!

不要与人争无谓短长,多花精力去学习、去积累、去感悟!一则寓言说有位居士问禅师:

居士:大师,要怎样才能让人快乐?

禅师:永远不要试图去和闲人争论

居士:大师,我不认为这样能让人快乐。

禅师:是是是你说的对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311591.html

上一篇:“不合格”的原材与“合格”的混凝土
下一篇:大道至简——复杂问题简单化
收藏 IP: 113.128.150.*| 热度|

36 刁承泰 周忠浩 张学文 卜令泽 李东风 李宏翰 陈新平 郑永军 周健 杨正瓴 张红光 王玺智 褚海亮 黄永义 周阿洋 武夷山 刘忆宁 杨金波 左小超 孙颉 梁洪泽 张晓良 冯兆东 李学宽 刘立 袁有录 姚伟 周兵兵 汪晓军 王飞 王磊 吕泰省 张鹰 贾玉玺 葛素红 guest386828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