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母亲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9-5-12 13: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这篇文章是我的外甥写的,今年大一。真情实感,觉得不错,原文发出,除了配图都是他的。


我从小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脑子里装的全是“诗和远方” 而我的母亲却是一个现实到无以复加的人,除了柴米油盐和股市楼盘,恐怕别无它物。我曾经问她:“妈妈,你有梦想吗?” “梦想?”她有些呆滞地望着窗外“梦想...光有梦想过不了日子啊…”她叹息道。实话实说,当初我是有些“看不起”她这样“没有追求”的,甚没法理解,为什么她的心中没有“诗和远方”

 IMG_9806.JPG

母亲从小生活在一个“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的贫困小山村,家中除了她还有两个孩子,再加上姥爷离家当兵,沉重的负担全都落在姥姥一个人身上,生活艰辛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后来,母亲和大舅争气地成了村里不多的大学生,眼看生活就要有了盼头,姥姥又犯了愁,这么多学费,又怎么拿的出来?刚上大学的母亲没有放弃,她开始从市场批发来一些自来水笔,笔记本这样的小玩意儿,挨个宿舍地去敲门推销,就这样,这个羸弱的小姑娘,每月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当兵的姥爷,不仅负担了自己的开销,还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IMG_5770.JPGIMG_5811.JPG

我想,母亲在第一次推销时,可能要比我在学校里卖花的时候紧张得多,可是她在生活的胁迫下,没有退缩,而当时的我,退缩了。


我一直觉得,年轻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想法,当时我并不明白为何母亲一直如此现实,而现在,我似乎明白,她不是怀才不遇,只是当梦想和现实激烈碰撞时,她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了妥协,在毕业后,她也没有按照理想,去当一名医生,而是选择去了市里药品公司做起了销售,每天跟我舅舅挤在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里,这样,可以赚得多一点。


我似如梦初醒:在你没有五花马,也没有千金裘,只有一艘破船和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的时候,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或者说不敢想,去换取美酒,恐怕只有拼命地追名逐利,因为又有那样,生活才能继续。


 我明白我曾经有多么的自大, 母亲绝不是世俗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人,她也绝不是无法理解我心中浪漫的想法,我错了,她以她的梦想为代价,给姥姥姥爷,给我们带来了幸福,让我们不必再在那个小山村里,过她当年一样的生活;给了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机会;甚至给了我“嘲笑”她的机会。

IMG_5795.JPG

妈妈我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78546.html

上一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再谈基本概念的重要性
下一篇:在广西的日子里
收藏 IP: 218.67.234.*| 热度|

11 杨正瓴 信忠保 葛素红 李志俊 郑强 姜文来 杨力 郑永军 王玺智 陈有鑑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