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玉树不倒 青海常青

已有 4467 次阅读 2010-4-21 20:59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是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举行的全国哀悼日。我曾经在青海工作十年,因此,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以来,我一直感到震惊并特别关注。
 
虽然在青海工作了整整十年,但是我没有到过玉树,原因是那儿离我们工作的地方太远。我们的工作主要在青海西部的海西州,就是柴达木盆地及其周边地区;而玉树在青海最南部的东边。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青海的交通很不方便,并不是想到哪里就能到哪里的。从省会西宁到玉树,长途汽车要走三天三夜。有一个玉树州所辖的县叫曲麻莱,位于长江源头的通天河畔;曾经听老地质队员说过“曲麻莱,曲麻莱,进去出不来”,可见路途是何等艰险!
 
不过,当年的我一直对玉树有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感觉,很重要的原因是被“玉树”这个美丽的名字所吸引。我至今不知道作为地名的“玉树”的来历。据《辞海》的解释,玉树原本是槐树的别名;汉武帝曾经用珍宝翠玉做成真正的“玉树”,用来供神;而古代文人多用玉树来形容人的风度潇洒,秀美多姿,所谓“玉树临风”者也,最早出自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台词“玉树临风胜潘安,一朵梨花压海棠”也使“玉树临风”更加家喻户晓。杜牧的名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中的《后庭花》,就是南朝陈后主所写的宫体诗《玉树后庭花》,其中有“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的句子,也用“玉树”来描绘后宫佳丽的美貌和风情。总之,玉树在我心目中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
 
玉树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虽然没有去过,但是却听不少人说过。位于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不仅有着广袤丰饶的草地,而且遍布溪流和湖泊,在崇山峻岭之间飞流瀑湍,映带左右,构成一幅独特的高原风景画。比起海西地区的茫茫戈壁、浩瀚大漠,玉树的景色自然要引人入胜得多。玉树也是著名的“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处,因此不仅有美丽的自然景色,而且在民族、宗教、人文等方面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从地质构造来看,玉树位于特提斯-喜马拉雅构造域的松潘-甘孜褶皱系南缘;松潘-甘孜褶皱系以甘孜-理塘深断裂带与西南的三江褶皱系相邻,玉树就在这条断裂带的西段。我国西部青藏高原及邻区的主要山脉,如天山、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可可西里山、唐古拉山、冈底斯山等,基本上都是东西走向或者南东东走向,而到了青藏高原东端的三江褶皱系,构造线的方向明显拐了一个90度的弯,转为南南东至南北走向,形成了以高黎贡山、云岭、怒山、沙鲁里山等一系列南北走向的山脉(统称为横断山脉),而玉树不仅位于作为构造边界的甘孜-理塘深断裂带上,而且也正好处在这个东西向构造变为南北向构造的转折地带。
 
甘孜-理塘深断裂带在四川境内向南经雅砻江进入康滇地区,与南北向的大渡河-安宁河-绿汁江断裂会合进入云南。我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研究东川式铜矿时,提出其构造背景是由中元古代大陆裂谷作用形成的昆阳坳拉谷(《地质学报》1990年第4期),认为大渡河-安宁河-绿汁江断裂和甘洛-小江断裂分别是该坳拉谷的西、东两侧边界断裂,而且它们都是在地质历史上多次活动、至今仍在活动的断层,也是我国主要的现代地震活动带。最近嵇少丞先生在他的博客中介绍了青海玉树地震的背景情况,较为详细地列举了沿这些断裂带发生的近现代地震活动情况(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1826)。可见,玉树发生7.1级地震并非偶然。
 
自然灾害不可抗拒,但是人类还是从一次次自然灾害的磨难中不断进步和发展。而且,真所谓“天灾无情人有情”,今天,13亿中国人共同表达对逝者的悲痛悼念之情,也表达了战胜灾害造成的一切困难、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玉树不倒,青海常青。玉树的明天一定更加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314641.html

上一篇:但愿少一些“人祸”之后的“奇迹”
下一篇:繁忙的五月
收藏 IP: .*| 热度|

5 曹聪 李光来 唐常杰 majorit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