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开博十一周年记 精选

已有 9074 次阅读 2022-6-1 16: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写博文已经是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知不觉间,从2011年6月1日受邀在科学网开博客,至今已经有11年整。

    我已经把科学网当作我的日记簿、档案馆和回忆录。所记录的材料科学方面的科研、教学和审稿等信息,或对年青朋友有些帮助。学术会议交流期间,经常遇到青年朋友,说喜欢我的博客,希望我坚持写下去。也有青年学者给出诸如清流之类的褒奖之词。

    科学网博客可成为学者建言的场所、思想火花的汇集点、甚至智库的萌生之地。博客能给人带来快乐、教育启迪,因而具有存在的重要价值,或昭示生命的意义。

    每一篇博文都是我前行的一个脚印,或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类思考。某些博文也曾获得广泛关注。所记录的生活部分,则是以旅游、摄影、诗词、散文和艺术为主。这些展示了个人的成长、雅趣和修养。   

    来科学网1年时,结识好友220人,发表博文260篇。10年后,好友新增300余,至522人;博文增加660余篇,达923篇。唯一增长较快的是访客量,增长15倍,接近300万次。

    IMG_20220529_074754-1.jpg

    特色栏目包括:

一、科研与教学

  1、科研进展系列,博文69篇,受到青年学生和教师的关注,点击率20多万次。主要涉及镁合金腐蚀与防护,特别是医用镁合金降解机理和功能改性涂层。

  2、审稿系列,18篇,戴小红花10朵。主要记载审稿的故事。

  3、教学系列,30余篇。把科网博客作为我的教学平台,使我的博客具有教育的功能。

  4、高校学术之旅,20多篇。主要记载访问各所高校的足迹。

  5、研究生系列,40多篇。主要记录我的学生们在课题组留下的足印。

二、业余爱好:

  1、德国见闻,20多篇,摄影为主。主要记载留学德国期间的摄影图片。

  2、诗词和散文,其中,格律诗约140篇,配摄影照片。被专业社团清溪诗社朗读了50多首诗、家在黄岛有声读物朗读4篇散文。

  3、花系列,摄影图片,共50多篇;大都为校园花,其中,海棠系列22篇。海棠系列也引起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胡玉净博士的关注。宣传了校园生态美,为学校人才引进做出了一份贡献。

  4、奇石,图片拍摄于德国奇石展,共11篇博文,具有收藏价值,获得许多人的喜爱。

  特此记载这一刻,暂且以下面这首诗结束此文:

博客初开十一年,畅谈兴趣教科研。

往来岁月平常载,代谢生师故事编。

摄影收藏春意美,诗词吟啸鹧鸪天。

高山流水知音觅,且得虚名网上传。

链接:一周年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341038.html

上一篇:七绝 小荷
下一篇:七律 端午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22 杨正瓴 张学文 汪育才 宁利中 李学宽 黄永义 何青 史晓雷 吴斌 徐长庆 孙颉 李建国 王启云 苏德辰 李坤 闻宝联 郑永军 彭真明 陆仲绩 窦华书 武夷山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