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转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开放科学环境中的科技期刊同行评议”专题活动圆满完成

已有 1702 次阅读 2021-11-7 23:53 |个人分类:期刊|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开放科学环境中的科技期刊同行评议”专题活动圆满完成

原创                                                                                                                                                                中科知汇                                                                                                                                                                                                                  中科知汇                                                                                    4天前                

图片


 10月25-26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开放科学环境中的科技期刊同行评议”专题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主办,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活动聚焦开放科学环境下同行评议的变与不变,围绕“同行评议文化,保障学术质量,促进学术交流”“ 同行评议发展,打开黑盒子,开放共交流”“ 同行评议新范式,大数据助力遴选,AI确保高效”三个主题,邀请国内外出版界、图书馆界17位权威专家为学员奉上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主编、社长及编辑等出版行业同仁共4000余人,通过在线的方式,聆听专家报告、参与讨论。

图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研究馆员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科研支撑、知识服务、期刊出版与评价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并表示文献中心将积极参与建设中国科学院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保障本土科技创新和我国主导的国际科技交流。

图片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编审代表承办方致辞并为25日上午的活动主持。他表示,同行评议是科技期刊的质量核心,也是科技期刊受科研人员信赖和区别于其他学术交流方式的重要标志,因此促进科技期刊的同行评议向更加多样化、公平和包容的方向发展至关重要。

图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馆员开启本次专题活动的第一场讲座“推进和发展同行评议——对构建高端交流平台的思考”。他指出开放科学环境、开放和透明的同行评议是进一步规范学术交流和促使同行评议更加有效的重要力量。图书情报界应积极构建同行评议学术交流环境,在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中贡献力量。

图片

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哈筱盈教授以直播连线的方式讲座,她以 “Training and Evaluating Reviwers”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新闻与大众传播季刊》(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的审稿人培训项目,以问答的方式与在线参会代表展开互动,让大家加深了对此审稿人培训方式、内容的理解与认知。

图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以“同行评议中的伦理问题探究”为题,从伦理问题识别及防控方面展开。他强调同行评议是期刊质量的重要控制机制,应了解国际及国内有关同行评议的伦理要求,针对相应的伦理问题,切实做好各方面防控工作。

图片

山东科技大学曾荣昌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作“如何成为优秀审稿人?”主题讲座,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如何从一名普通研究人员成长为多个国际期刊编委、优秀审稿人的过程和体会,得到在线学员的热烈回应。


10月25日下午的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翁彦琴副研究馆员主持。

图片

下午第一场报告由AAAS/Science国际合作总监初晓英女士开启,她以“Science系列期刊的同行评议”为题,为学员详细介绍了Science系列期刊同行评议的标准、流程和管理,并分享了在开放科学环境下国际科技期刊的探索与规划。

图片

《心理学报》编辑部邱炳武主任以“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开放式审稿”为题,梳理了开放式审稿出现的历程,探讨了该审稿方式出现的时代原因。结合《心理学报》采用开放式审稿方式的经验,他为学员提供了宝贵的一手经验分享。

图片

《中国科学》杂志社任胜利总编辑以“开放出版环境中的科技期刊同行评议”为题,从公开身份、公开评议报告、开放参与、公开交互等方面探讨了走向“开放”的同行评议,分析了集体评审、可转移同行评审等新兴同行评议形式,并结合《国家科学评论》同行评议实践进行分享。


10月26日上午的活动由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编审柴钊女士主持。

图片

美国化学会出版部编辑服务经理吕京晶女士以“同行评议最佳实践”为题,介绍了国际期刊同行评议的流程和要点,重点分享美国化学会评审人培育体系及激励机制。

图片

约翰威立商务出版集团的高级期刊出版经理张婉姝博士作题为“后疫情时代思考开放科学的发展”分享,介绍了开放科学环境下开放获取出版和预印本的发展,以及威立在开放获取趋势中的行动与规划。

图片

Taylor&Francis同行评议合作经理,杨佳博士以“同行评议过程中国际出版社的角色与担当”为题,说明了后疫情时代同行评议经历的挑战,以及国际出版社在这一环境下的应对措施和角色转变。

26日上午的最后一场报告“预印本平台交流方式”由冷泉港实验室出版社的John Inglis、Samantha Hindle、Sol Fereres-Rapoport三位博士带来,他们分别介绍了冷泉港出版社的发展情况、medRxiv和bioRxiv两个知名预印本平台的内容管理及运营情况。


26日下午的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主任,李苑副研究馆员主持。

图片

下午第一场,由科睿唯安中国区出版&学协会业务经理,刘世华先生作“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同行评审——科睿唯安与开放科研”主题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开放科学背景下科睿唯安提供的Publons相关解决方案,并与活动学员展开热烈的探讨。

图片

RSC(北京)化学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执行编辑,刘文君博士围绕如何建立透明、公正、严谨的同行评议,展开“学协会期刊在同行评议质量把控上的探索之路”主题报告。

图片

活动最后一场报告,由爱思唯尔全球同行评议主管Charlotte Moore和爱思唯尔中国区出版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博士合作完成,报告题为“Peer review process in Elsevier”。她们主要围绕Elsevier实行同行评议的政策及流程展开分享,并强调对于稿件质量的管理流程。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汇集了国内外出版业同行评议的最佳实践和前沿观点,微信直播在线4289人次,微博直播浏览量36.2万人次,活动在线上学员的“点赞”与祝贺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中科知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311402.html

上一篇:[转载]曾荣昌教授受邀参加“开放科学环境中的科技期刊同行评议”专题活动并做报告
下一篇:立冬感怀(图+诗)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