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大学毕业40年聚会-勾起改革开放初期的激情回忆 精选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22-3-27 21:25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光阴如梭,我们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毕业都40年了!1977年江苏的高考由于参加人数很多,分为二轮考试,报名考试的人数30多万,第一轮淘汰了20多万人,过关的不到10万人参加12月23日-25日的正式考试。第一届文革后的大学生1978年3月入学,有同学回忆说是3月70-8号。1982年1月毕业。第一年恢复高考,整个国家招收了27.5万大学生。如果把这个数字再除以11 –从1966年就没有真正意义的高考, 到1977年恢复—这批人代表了那个时代最精华的年轻人。大家的激昂和激情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燃起希望的时代!一个10亿人口的国家,大家觉得有希望了!发展的洪流就再也阻挡不住了。

2022年3月6-7号,我们大学同学毕业40年聚会,线下20人,线上4人一起聚会。大家真是开心!当时,我们入学的是江苏农学院(1972年南京农学院和院苏北农学院合并而成)。 1979年恢复南京农学院,我们作为一部分搬回南京原校址),也成为南京农学恢复后的第一届。

只可惜,已有三个同学因病离世。还有一个失联,两个身体有问题没有能参加。5个在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的同学线上参加了聚会。大家聚在一起,吃,喝,聊。我们请院(原来所在的专业)领导给大家介绍40年的发展,如何从南京农业大学解放后最早(1952-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后的一个园艺教研组),到现在科研经费超过一个亿,人才、奖项、学生培养、校友等,现在在南京农业大学,从老末到前列。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国家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园艺产业的发展。作为最早学果树专业的,大家一起回忆当年水果有多奇缺,而现在有多丰富,作为参与和见证这个伟大时代,大家都到了退休年龄,感觉极深!大家都非常感激小平同志的伟大和改革开放给我们的机遇。已给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机遇。不少同学回到校园拍照留念。

我们这一班非常特别,经历及其不一样。年龄从33到16,小孩有上初中的,有城里的还有三个走读的。大家都非常怀念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时代。大家一起追忆了毕业后的工作成就、生活、家庭和现在的三种生活模式:极少数还在工作(我算是一个),离退休后成为子女们的靠山和“奴隶”,和发挥余热做着各种咨询和技术指导。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大学时代的一些“勾心斗角”,一些“恩恩怨怨”,大家也会回忆起来,但是,到了60开外,大家说说,笑笑,一笑泯千“仇”。

大家都答应毕业50年再聚。也答应将我们的大学时代的宝贵古董,从准考证,学生证、大学的笔记本,照片等做成一个数字博物馆,留给后人。

程宗明

2022年3月27日星期日 (迟到20天的博文)

PS: 很幸运赶到南京和其他地方疫情零星爆发,不然估计至少要推到夏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31300.html

上一篇:37年第一次回老家过春节-感慨亿万
下一篇:英文期刊《出版研究》(Publishing Research)创刊了!
收藏 IP: 121.237.12.*| 热度|

11 史晓雷 王大元 梁洪泽 武夷山 李建国 王安良 张晓良 康建 檀成龙 韦四江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