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西部高校人才为什么东南飞—也应找找自生原因 精选

已有 19590 次阅读 2017-4-10 20:44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回国,刚好赶上我在美国的一个访问学者从西部的一个省属一般高校调到江苏某“暴发户”高校。听说我回来了,她说要来南京看我。过几天我正好要路过那天堂城市,我就说,我来看你吧。在那儿,她就向我聊起她的调动过程,确实让我感到惊讶。但回回味,一点也不惊讶。

她在我那儿进修时,我问她想进修什么,回国后的打算。她说她的想法,因为不在1研究范围,我就帮她找到我们系的另一个老师一起,并在网上学了一些课程和获得专业认证,参加了几个学术会议,接触到最前沿的理念。

回来后好几个地方请她做报告,也就很快得到一些同行的认可。同时也向原来所在校的院领导提出建设该学科教学和科研项目的想法,结果遭到拒绝。后经校领导向院领导提出,更是给院领导打脸,自然是越来越不受待见。正好江苏某大学要招这方面的人,就申请了,被接受了。提出调动时一直受阻。花了一年多才调成功。离开时,还有很奇葩的书面保证。这样的老师并不是很多。这种没有帽子的“普通”人才才是学校发展和培养学生的主体力量。

又想起去年去西南另一所高校访问朋友。朋友有些不好意思地问我,能不能做个报告,我说好。但告诉我没有讲课费。我说,没有讲课费没有关系啊,我也不缺那点讲课费啊。没有讲课费,我也做了报告。他说,程老师,不是讲课费多少的问题,而是我们这儿现在根本就不给报,这项开支基本就给取消了。对人才,长期的,短期的,访问的,嘴上说很重视,但实际上,各种方法设障碍,影响发展。我问,那你们如何跟上前沿研究啊?“我们就不跟呗”。

哎!

几天后,我去苏州出差,和当地的一些企业界的人聊起苏州(和苏南)经济发展和政府文化。他们都很自豪地说,他们现在就是在全球吸引人才!有了人才,就有了新兴产业,就能建一流学科,有一流学科,就有一流大学,反过来,又有一流创新人才,可持续的新兴产业。他们认为再过些年,他们会超越深圳--我不敢想象。再想想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和高校发展,资源缺乏是一个问题,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观念。嫉妒人才,阻止人才的发展,“我上不去,你也别上去”的思维才是阻碍西部高校发展的最大阻力。所以,要发展西部高校,关键是自己要改变观念,让现在所有的人才和普通老师能感到有公平公正的,均等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观念不改变,西部高校发展,至少在我眼里,希望是不大的,砸进去的钱,可以很容易以高楼的形式体现出来,但,依照学术和学生质量的评估,将是不容乐观的。人才东南飞,靠教育部部长出来喊话,限制,只会让人才在当地更受压,再过几年,出不来成果,也就费掉了。

程宗明

2017年4月10日,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48008.html

上一篇:SRep 和PlosOne声誉到底有多负面--变得这么不值钱?
下一篇:一个顶尖人才为什么选了待遇低而条件又差的南京农大?
收藏 IP: 38.69.39.*| 热度|

62 沈志强 陈楷翰 蔡小宁 马军 武夷山 刘建彬 李天成 冯兆东 王启云 李盛庆 冯大诚 张士宏 杜蒙蒙 肖雄新 刘安金 刘向军 赵天永 陈新泉 王柏臣 陈万浩 李明阳 徐明昆 王永安 韩晓阳 褚海亮 徐绍辉 徐世文 郑永军 姚小鸥 苏德辰 张麟 孙立杰 徐长庆 田雪松 张立波 王林平 朱志敏 李楠 邵鹏 皮江 杨帆 张显 范会勇 许海 樊采薇 张明 张海权 李土荣 马忠军 石云 xlsd xchen zhd87 neilchau copier yunmu wqhwqh333 wanggufan blackrain007 khzh xibujd TY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