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sz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z2013

博文

三口烧瓶

已有 5694 次阅读 2023-1-13 16: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问题是三口烧瓶引起的,索性就从网络上找了三口烧瓶。

三口烧瓶,又称三颈烧瓶,英文名:three-neck flask,是一种常见的化学仪器,见图1。

三口烧瓶通常具有圆肚细颈的外观。它有三个口,可以同时加入多种反应物,或是加冷凝管。它的窄口是用来防止溶液溅出或是减少溶液的蒸发,并可配合橡皮塞的使用,来连接其它的玻璃器材,见图2。图2组装时液体口1处加入,加完后塞个子封起来。口2处加入搅拌棒,口3处连接冷凝玻璃器材。问题是请回答图2中编号1指代的名称,即“1”叫啥名?这个问题类似于一个瓶子,瓶口加了盖或塞子,瓶口和塞子叫啥?

这好像是不用思考,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就回答的问题,叫“瓶口”呀!那么,图2中“1”叫“加料口”,“进料口”或实验过程取样时也可叫“取料口”,或与“口”相似意义的名称。但是,有些答案是“塞子”和“瓶塞”。当看到“塞”这个答案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怎么就有人答“塞”?直觉告诉我,这个问题可能某些人不能轻而易举回答。还有就是,我们没有问清楚问题?或许还有,他们心里也犯嘀咕,这不就指代"塞子"吗?老师怎么这样问问题?或许吧!状况复杂而已!

图1 三口烧瓶(来自网络)

图2 组装图(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5188-1371838.html

上一篇:2023 新年寄语
下一篇:这样的清晨
收藏 IP: 119.109.102.*| 热度|

1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