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150年前的纽约华人活广告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9-5-12 02:45 |个人分类:纽约华人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纽约第一个华人活广告,是1834年的阿芳妺(Afang Moy),她曾经一路展到了安德鲁•杰克逊总统面前。这里介绍的,是30多年后,美国著名作家、幽默大师马克•吐温亲睹亲笔的《中国人在纽约》(John Chinaman in New York)。

1870年代,吐温在康州购置一座哥特式大豪宅,过起上流社会文人生活。他一边结交高大上朋友,如清朝官派的容闳和纽约的格兰特将军等;一边不时上大城市街头转悠,寻找一些少见多怪的素材。要知道,今天纽约时代广场的各种奇特广告活人,很会揽客赚银两,是要躲着走的。

3b957a9d3742c85dcc6aeb4f29f7da2c3b30e69d_large.jpg

这是当年华人在美国艰难生存的一个真实写照。

吐温老兄一反幽默与机智的写作风格,大胆地运用了前卫的“高级黑”-黑华人的“黑”。

作者:吐温 of 马克     时间:9月 of 1870年


当我路过纽约街头一家大型茶叶店时,发现一个中国人坐在它门口,充当一个活广告。每一个路过的人,都连脖子带头,使劲扭过去盯着他看。还有一大群人干脆停下来,围着他评头论足。

想想我们这些整天空谈文明与人性的人,如此去贬低和羞辱一个与我们同样的人类个体。看到这种处境,我们没有感到羞愧和反省,而是抱以好奇和当然。情何以堪?

这是一个可怜的家伙。他的人生面临困境,他不得不逃离他的家乡,远渡重洋流落这里。他的遭遇本应该令这些闲散的人们深深触动。

但,有吗?显然是没有的。这些人自诩为高等民族,一个文明民族,一个有着高贵血统的民族。

u-g-PPCHOL0.jpg

他们打量着他戴着的那顶奇怪帽子:有着尖尖的顶,顶部还缀有一个圆球。他留着长长的辫子,从背后一直拖下去。他上身穿的丝质短衫,是“青蛙跳”那样的轮廓(他全身的穿戴,真是又土气又怪异,丑陋不堪)。他下身的蓝色棉布束腿裤,在脚脖子处紧紧地绑着。他脚上穿着笨重的鞋子,是钝头有软木底的那种。

他们从头到尾地打量他,开些不雅的玩笑,嘲笑一下他的奇装异服、或他悲沧的表情后,继续赶路。

从内心深处,我很同情这个无依无靠的黄皮肤人。我想知道,他悲伤的面容后面,都经历了些什么;他茫然无神的眼中,又在追寻着什么。他的思绪和内心,是否已越过波涛汹涌的太平洋,在万里之遥的彼岸?在中国的稻米田里,或梅子林间?在记忆中山坡下的阴凉处,或在那些和我们这里一样的各种不知名的山野杂树中?此时此景,愁绪万千,他还能听到那熟悉的笑声和难以忘怀的声音吗?他还能捕捉到那些曾经的友善的面孔吗?

untitled.png

命运是多么残酷!我说到,还是降临到这个黄褐色皮肤的流浪者身上。他的人生,无比凄凉。

对这些闲散的人来说,他那身落魄的打扮和凄惨的逃亡已经没有太多吸引力。为了让这个可怜的人至少能打动一下他们,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打起精神!不要丧气,这样对待你的,不是美国这个国家,是那些人性已经被贪婪吞噬了的人。对于被驱逐和受压迫的人,美国是以宽阔的胸怀来接纳的。美国和美国人民总是随时准备帮助那些不幸的人的。钱应该会筹到,你会返回中国,再次见到你的朋友们。做这种工作,他们付你多少薪水?

“每周四美元,一分钱也不多。工作还算轻松,就是买这身毛边衣服太贵了”。

这个背井离乡的人继续守在他那个工作位置上。纽约的茶叶商人在需要别具特色的活人看板时,永远都不缺中国人来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78461.html

上一篇:“狂野西部”最传奇中国城-SD枯木镇
下一篇:美墨边境第一道墙,为阻止华人而建
收藏 IP: 174.254.67.*|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