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最早的中国学生及作品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8-7-29 09:36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最早的中国学生, 美国最早的中国人作品, 康州中国人历史

【中美早期史】系列之(5)康沃尔学生


近期在从南方华人史转向东北部华人史的资料研究中,发现一份重要的历史事件:那就是在整整两个世纪前,有五名中国人在康奈蒂克州学习。他们比“留学生第一人”容闳等(相关阅读《康州中国人活动历史》),还要早三十年之久。

在新英格兰地区,康奈蒂克州偏僻的西北部、利奇菲尔德郡的西部,有座一千多人的镇子,叫康沃尔(Cornwall)。康沃尔镇的创建时间虽然可以追溯到美国建国之前,但它真正有规模的人口统计年代,则是到1820-也是本地历史上曾经一度备受关注的时期。就是1817年至1826年的九年间,“美部会”在这里开办了一所学校,专门招收来自世界各地“未开化地区”或“非欧洲裔”年轻人。其中包括有五名中国人学生。


美部会即“美国公理会海外传教部”,它起源于马萨诸塞州,创立于1812年,是第一个美国基督教归正宗海外传教机构。美部会当时办学的理念,是让世界各地“未开化的人”归依基督教,把他们培养成为传教士、健康工作人员、翻译员或教师。然后再让他们返回到自己的故土,以身符之职传播福音。彼时的中国(清朝),也是美部会最重要的一个预备传播地。


这所教会性质的培养基地,名为康沃尔神学学校(Cornwall Seminary School )。1820年代的康沃尔,是一座拥有1600人的村庄。它西依休萨多尼克河,东傍莫霍克山,南临莫霍克森林公园,是一个山水丘地环绕的幽美“世外桃源”之地。本地民风对于福音传教的热情支持和赞助,使“美部会”选择这里做为培养基地的试验地。


康沃尔神学校的学生们,每天上七小时课。课程有化学、地理、计算和神学;同时还学习希腊文、法文和拉丁文。另外,也学习一些特殊技能,如制铜、铁匠、导航和测汇等。课外时间,学生们去教堂、做祈祷,或参加学校土地开发的劳动。

220028f8757a5f7eaak6ax.jpg

1817年,康沃尔学校招收了第一批学员,共有12人。其中一多半来自夏威夷;

1818年的第二批学员,共有24人。除了太平洋岛屿人,还有美国土著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及犹太人等。另外,还有2名中国人;

9年后。1826年,该学校因为屡发学生与白人女子相恋及结婚事件,遭到当地社会反对而关闭。这其中最著名的,是来自乔治亚州切诺基印第安人部落的约翰•里奇和他表弟,先后迎娶了当地的新英兰白人女子,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美部会”这次本土培养计划失败后,开始转为前往方向国就地办学。1830年代,美部会第一个派传教士去往广州(著名的伯驾、禆治文等),并设立中国差会。


根据记载,康沃尔神学学校前后共招收了共5名中国人学生。已知的中国学生名字有:黄阿思(Wong Arce 音译)William A'Lum-阿林、Lieaou A'See和下面的“阿兰”等。1818年开始有的2名中国学生,一位是黄阿思,另外一位其实是来自中国的马来人波堂(Botang,他在广州做奴隶)。他们都是随“老中国贸易”商船来到美国的。


这个时间不仅早于容闳(1847年就读麻省)29年,也早于曾兰生(1843年就读新泽西)四分之一世纪。更确切地说,这批中国人在康沃尔读书的时候,曾兰生和容闳都还没有出世。

222807d3agnf9g4rhlfgm3.jpg


1824年,康沃尔学校一位名叫亨利•马丁-阿兰(胡兰,Wu Lan 粤语音译)的中国学生,制作了一本“友情画册”(Friendship Album)。这本“友情画册”共有约三十页,内容有人物像、花草图及鱼、鸟动物像;另外配有少量中文和大量英文文字。英文书写字体娴熟漂亮。


胡兰(蘭)是广东黄埔人,1823-1825年间在康沃尔学校就读。据信,这些中英文的水彩画作品,是送给他爱慕的一位康沃尔当地白人女孩儿彻丽•斯通(Cherry Stone,可能是上面画中的女子)的。

显然,这些绘画并不是“美部会”的既订教学内容,而是这位中国教会学生的业余爱好。


★“友情画册”内容如下(原件收藏在康沃尔历史协会)。这是现存的中国人在美国最早的作品。


cornwhist10lrg.jpg

213159u74smfvfpmqzefr8.jpg

213543tkjifijgeicfb909.jpg

cornwhist16lrg.jpg

cornwhist17lrg.jpg

cornwhist2.jpg

cornwhist21lrg.jpg

cornwhist23lrg.jpg

cornwhist25lrg.jpg   cornwhist28lrg.jpg

cornwhist29lrg.jpg   cornwhist30.jpg

cornwhist30lrg.jpg   cornwhist31lrg.jpg

cornwhist32lrg.jpg    cornwhist33lrg.jpg

cornwhist34lrg.jpg

cornwhist4.jpg  cornwhist5.jpg

cornwhist6lrg.jpg  cornwhist7lrg.jpg

cornwhist8lrg.jpg  cornwhist9lr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6442.html

上一篇:美国地名中的China Grove
下一篇:最早到达中国的美国女子
收藏 IP: 67.245.120.*| 热度|

2 柳青青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