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懒爸爸和婴儿床

已有 2482 次阅读 2013-7-21 20:36 |个人分类:工作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振动、科普

一个丹麦同学在读博士,今年三月有了第二个孩子。第一个是儿子,第二个是女儿。他的小儿子还很照顾妹妹,这让他非常高兴。但是,当个博士爸爸还是不容易的。好在他做事情的效率极高,知道要做什么事情后,总是提前完成,然后放在那里等着用到的时候。最神奇的是,为了坐飞机去度假,他用两个小时搞定了为小孩子登记名字和办理护照。在丹麦,所有的人都要去教堂注册名字。同学说,虽然有些人不信基督教,但是也要这样做。我说,这是不是在传递,上帝爱着每个人啊。他听了就笑了。 

言归正传,这个博士爸爸有一天问我,怎么让婴儿床振动的时间长一点啊?博士爸爸也有苦衷,又要哄孩子,又要搞研究。那个星期一,他和我说,星期天做了些推导和计算,发现了一些很新颖的结果。可是总要去晃着婴儿床哄孩子,这也挺累的。我也乐了,我说你真是个懒爸爸。他说,我也得生存啊。

让我们看看先他家的婴儿床是怎么振动的。 如下图所示,婴儿床和房顶之间有一个弹簧,弹簧外面包裹着布制的套筒。他说,只要婴儿床振动,小宝宝就不哭了。他通常用手向下拉一下婴儿床,松开手后让婴儿床上下振动。但是,由于能量的耗散,振动就慢慢自由衰减掉了,他就又用手去拉一下婴儿床。他就希望每次拉过之后,婴儿床自由衰减振动的时间尽量长一点。

​他的第一个直觉是,增加重物能延长振动时间。另外,第二个直觉告诉他,调整弹簧连接机构的刚度也能减慢振动的衰减。对振动感兴趣的朋友,你的直觉是什么呢?(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709547.html

上一篇:重逢
下一篇:懒爸爸和婴儿床(二)
收藏 IP: 90.18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