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一次视频面试经历 精选

已有 12205 次阅读 2013-2-19 06:08 |个人分类:工作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视频面试

前言: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刚好申请到了丹麦DTU的博士。我在硕士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工作两年后又申请的博士。我有两次视频面试的经历,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成功了。这里先分享成功的经验,不一定有用,仅供年轻的朋友参考。

第二次面试总结窦苏广

写于2012年3月4日

记得第一次用Skype进行面试时非常的紧张,总是像简单的回答完问题就可以了,完全没有达到互动的效果。后来就意识到要在面试时真正的展现出自我,在交谈中引导谈话的内容。经过有意识的锻炼这些想法,在第二次面试中显然起到了一定作用。

1月9日发了封试探性的邮件: I am highly interested in the PhD position in optimization in nonlinear vibrations. I want to introduce myself to you. 1月10号收到丹麦老师的回复: Your profile definitely looks interesting and I strongly encourage you to apply for this position.  于是投了简历和材料。

2月8号晚上9:30习惯性的用手机检查邮件,惊喜发现丹麦老师的邮件:  I would like to have a talk with you. Do you have access to skype?那天晚上出去买两个杯子,当时正在回去的路上,回复半小时后可以,火速冲回家里。

开始用视频面试,那天穿的还算精神,屋子里收拾的也干净,所以也不紧张,聊得很开心 。后来网络太慢,画面卡住了,我们就关了画面继续聊,这下更不紧张了。我们聊非线性振动,很大的话题,逐渐发现原来他对我硕士的工作佷感兴趣,希望我能过去接着做。他问我有没有写过英文的文章,我说写了两篇,一篇期刊的,一篇会议的。他又问我有没有出过国,我说从没有出过,但是我和老外经常性的练习有一年了。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他说我把项目任务书发给你,我相信你都能看懂的,看不懂的可以问我。想起第一次面试的时候,都没有看到项目任务书,当时还以为应付过来了呢。问我有什么爱好,我说喜欢看电影,他没反应。我又说喜欢骑自行车,爬山,邀请他到杭州游西湖。他说,丹麦没有山,但有很多人骑自行车。最后问我有什么想法?我就问奖学金够不够支撑我的生活。他说,“我也不好说,我找个中国学生给你解释吧。”马上一个师姐打电话过来,告诉我说这边的奖学金还可以,生活没有问题。

虽然他最终也没有说是不是录我,但是那天晚上我感觉我已经成功了。接下来就是看那份项目任务书,评估结果是:我不会的他都熟悉,他没做过的一小部分我刚好做过,正好可以合作。我写信向他要一份关键的参考文献,是他最近刚发的会议文章。

2月14日上午在公司用手机检查邮件,发现了丹麦老师的回信。I have attached the paper you requested. As good news I can tell you that we are now finished with interviewing the candidates and we find you are the most qualifited for the position. Therefore I am very happy to offer you the PhD position. Please let me know as soon as possible if you can accept the offer. 我立即冲到公司的网吧机进行回复,可惜当时兴奋过了头,都不知道怎么回复了,让公司的专业翻译帮我检查语法有没有错误。I am so glad to receive the offer. I definitely accpet it. This is an excellent opportunity to restart my academic career. I will try my best to contribute to your team. 很快收到了丹麦老师的回复 I am very happy that you accept the offer. I will get back to you very soon with further details on the practical aspects regarding housing, visa & permits.

第二次面试终于落下尾声,我顺利拿到了今年的第一个Offer。现在和丹麦老师联合完成了正式的申请材料,也向丹麦大使馆递交了签证申请。等着拿到签证,和同事们好好告别,就可以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了。这几天要订机票、联系那边的住宿、准备部分行李。要离开公司了,有些失落,但也憧憬着新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63024.html

上一篇:夜行林中有感
下一篇:多体动力学初级培训简记
收藏 IP: 111.7.242.*| 热度|

12 张鹏举 张士宏 梁建华 傅蕴德 周素勤 唐凌峰 曹聪 孙学军 任胜利 苏红 柳海涛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