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听一场报告会反思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1-4-18 11: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哈佛, 浪潮, 西方国家, 报告会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党的教育方针。在这个教育改革呼吁浪潮高涨的时代,我们拿民国时期的西南联大比较现行教育的缺失或者是西方国家的教学体制来比较。这个合适么?
    我想知道:
     1.西南联大的组成以及治校方针策略是否含有党的思想?
     2.西南联大的外界环境(国内外局势)迫使大家的出现,还是那时的人才卓越?
     3.西南联大的内部环境(学术与教学)如何?他们也天天的跑项目做科研还是潜心研究,还是走穴养家。
     4.西南联大能在今天重现么,外国的牛津剑桥哈佛能在中国重现么?
     5.时代变迁人文文化日异的今天,我们的思想道德还能保守底线么?
   我还想知道:
     1.所有人在呼吁道德缺失,诚信下降的时候是否想过是谁在败坏道德,是谁又在无形中提高了道德内涵。现代人真的完全丧失了人之初的性本善?
     2.所有进行反思我们过去的人(包括本人),有没有认真的思考今后要去做哪些正确的事。而无形中存在的潜规则又是谁制造的。mao说过人改造社会还是社会改造人之类的言论,到底谁在改变谁?
     3.西方的办学思想和模式我们学习了很多,添加了中国特色的国情后为什么没有动力,是谁左右了?
     4.我们的科学研究有没有促使国内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是考核我们科研工作的标准还是外国那些标准,当一些相互驳斥的理论碰撞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及时调整,而一些领导往往是阻碍发展的原因还是领导能力的偏移。
     5.当一个主管给出一个基调的时候,集体讨论真的能得出答案么?
    
     赚钱是硬道理,一切的赚钱都是为了生活。当口袋的钱少了,谁还去考虑那些事。我考虑这些事情真是杞人忧天,貌似我口袋干瘪的已经没什么了。呵呵! 认识浅浅,轻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434510.html

上一篇:科学pk迷信?
下一篇:用心去做了?---反思这些年来英语和我的关系
收藏 IP: 202.200.38.*| 热度|

3 张伟 唐常杰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