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共同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91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博文

大胆而欣然地批评与自我批评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11-1-17 22:43 |个人分类: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我批评

   有过是一过,不肯认过又是一过。一认则两过都无,一不认则两过不免。
   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
                             ——明.万历,吕坤,《呻吟语》

 

明朝万历年间,有个叫吕坤的人,进士及第,从知县做到刑部侍郎。按说官也不小了,但他总觉得在朝廷中不得志,于是称病辞官,闭门著书。他最有名的著作就是《呻吟语》,洋洋大观,今日读之仍通篇哲理,让人钦佩其思想通达。

例如,他说:“有过是一过,不肯认过又是一过;一认则两过都无,一不认则两过不免。”道理说得简单明了,办法结论都告诉你了,那我们犯了错误还有什么理由回避,甚至信誓旦旦做回天无力的辩解呢?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面子的确很值钱,认错改过很伤面子,但不认错不仅伤面子,还会伤里子。与其里外都伤,不如伤外保里。其实公众大都通情达理,自古至今,没有人去纠缠一个闻过则改的人。

                                                     ——《读者》,2011.3

 

 

研究中,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面对自己发现的,或是别人指出的问题,大可欣然接受!必是幸事啊!于人于己,都是!

   
   每日三省吾身,方可步步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566-405329.html

上一篇:发展的需求?
下一篇:将爱情进行到底2000~future
收藏 IP: 221.212.21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