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ix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ixl

博文

读"麦康森院士:传统文化遏制创新人才发展"一文而随想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13-3-18 1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奥林匹克, 世界锦标赛

 麦康森院士提出:对于阻碍我国人才创新能力发展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传统的求同文化、“枪打出头鸟”文化、榜样文化和关系文化在作祟。中国人智商是很高,很聪明。但是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中国人的创新性不是很强 我支持麦康森院士的观点,但目前国人创新性差的问题不能归罪于传统文化。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3/0318/c1007-20820321.html
     我听曾仕强先生的观点是:中国人是求新求变的民族,而且是“极”这一等级的。我们的民众是很“灵”的,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培养的是安分守己,逆来顺受,思想木木的顺民。需要的是男耕女织,照章纳税的简单省心的管理。
    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科研群体,花者占GDP比重挺高的科研经费(比之体育、教育)。 20世纪我们的民族被称为东亚病夫。而今我们奥运会要么第一,要么第二,你看看印度连个牌都费劲,真真的长国人的志气。我们的民族从身体生理上比不上欧美非那些人种。而我们智力比得上欧美非那些人种。可我们还是在体育上行(不包括集体项目)。为何?
     1.我们体育比赛参加的是奥林匹克,世界锦标赛,亚洲运动会及各类国际比赛。规则(包括明暗的)是先进的,科学的。
    2.成绩考察是直接的,体育见效快,国际比赛都实况直播,还有数以万亿计的观众?
    3.业绩考察是有效的,优胜劣汰。常常换教练,有时请国外的,花的是美元和欧元,不在乎?
    4.对人才真是正的尊重和需要。王治郅有个性,说是批评教育,但主要还得给钱、给军衔、地位给及给陪脸色。
    5.顺应科学规律和发展规律。搞体育的,诸如邓亚萍再牛,岁数大了得去当官搞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258-671352.html

上一篇:学雷锋做好事:下雪天,扶老人
下一篇:四大名姬:李师师、苏小小、陈圆圆和郭美美
收藏 IP: 222.170.103.*|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