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想不明白] 我们人类现在还不知道怎样有效教育吗?

已有 2984 次阅读 2022-10-20 17:18 |个人分类:本科生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想不明白] 我们人类现在还不知道怎样有效教育吗?

                             

一、打个比方

   我们在体育运动时不慎受伤。去医院消毒、抹药、…。

   不久,我们真的伤好了。并且基本上不区分是谁受伤。

   结论:医院会治病。

                         

   可是,真没听说过哪位老师、哪个学校可以“不区分是谁”地成功教育学生,使学生成才。

                         

二、相关资料

3.1  孔丘老师的教育业绩

   “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史记·孔子世家》)。

   现代学者钱穆作《孔子弟子通考》,将传世文献中能够落实的孔子弟子全列出来排比,确认有名字和籍贯记录的仅仅是27人(《先秦诸子系年》,中华书局,1985年)。还不到“七十子”说的半数。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1-12/1524716.shtml

                         

3.2  文双春,2022-01-19,爱因斯坦的课教得一塌糊涂?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21674.html

   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在《哈佛的变革》一书中说:“高等教育的第一大风险是高等院校从事的许多重要工作往往很难评估

   出处:

   文双春 回复 杨正瓴 : 美)德里克·博克著,《哈佛的变革》,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年出版。第1章。

   2022-9-21 21:041 楼(回复楼主)

  感谢文老师!

                         

3.3  文双春,2022-09-20,现有考试无法考出学生学习课程的全部收益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56088.html

   现有的课程考试和评分制度沿袭了100多年,其弊端地球人都知道,但大学仍不愿也不敢放弃甚至哪怕改进一点点。原因很多很复杂,不是这里讨论的内容。我们只需了解一点:一场考试评估不了你学习世界名校慕课对你是否有帮助。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一书作者 Paeker J. Palmer 说,实施细称精量的考试,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其一,我们要测量真正教育情境中值得测量的东西,死记硬背在真正的教育情境中是无足轻重的;其二,我们要懂得怎样测量我们准备测量的东西;其三,我们要重视那些可测量的东西,更要重视那些量化工具测量不到但同样重要或者更重要的东西。他指出,时至今日,我们仍未具备这三个条件,我们的社会会继续痴迷于教育的外在东西。

   难怪,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核磁共振之父”、被认为是整整一代美国物理学家知识导师的拉比,在执掌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期间常告诫学生:“如果你决定没有必要拿A,那么你在大学里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综上,由于世界名校慕课不以帮助学生应试为目标,而大学又以传统精确计分的考试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这就难免导致学世界名校慕课无助于提高本校课程考试成绩的现象。类似的现象在大学里还有,例如,读公认的经典教材不如读自己老师编的教材有助于考试拿高分。消除这种现象或减少其影响,除了学生改变考试成绩观,更重要的是学校改革课程考试和评分制度。

   出处:

   文双春 回复 杨正瓴 : 美)德曼( Derman, E.)著,《宽客人生:从物理学家到数量金融大师的传奇》(My Life as a Quant: Reflections on Physics and Finance),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出版。

   2022-9-21 20:531 楼(回复楼主)

 感谢文老师!

                         

3.4  丁肇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几乎“没有一个考第一名的”

   刘昕璐. 复旦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丁肇中告诉新生:“我认识的诺奖得主没人考第一”[N]. 青年报, 2019-09-07 第A06版:青年。

                         

3.5  陈省身大师给科大少年班题词:不要考第一

   中国新闻网,2015-07-10,中科大举办科学家手迹展 大师忠告“不要考第一”。

                         

3.6 “象牙塔”里的牛顿讲课很糟糕

   陈立群 老师看过详略不同的牛顿传记10种。牛顿讲课糟不糟不知道,反正基本上没有学生去听。

[3]陈立群   2022-3-6 16 58 看过详略不同的牛顿传记10种.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28268.html

             

3.7  爱因斯坦的牢骚

   现代的教育方法,竟然还没有把研究问题的神圣好奇心完全扼杀掉,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样脆弱的幼苗,除了需要鼓励以外,主要还需要自由;要是没有自由,它不可避免地会夭折。认为用强制和责任感就能增进观察和探索的乐趣,那是一种严重的错误。

                         

3.8  高若瑜:基于技术逻辑的教学认知窄化了教学内涵

   基于管理逻辑的教学绩效主义要求对教学实践进行量化衡定;基于技术逻辑的教学认知窄化了教学内涵; 

                         

三、[想不明白] 我们人类现在还不知道怎样有效教育吗?

094230mcb7xjbj8ulb7clu.gif

                         

参考资料:

[1] 中国新闻网。2009-01-12,学者:孔子“三千弟子”相当可疑 几十人更可信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1-12/1524716.shtml

[2] 刘昕璐. 复旦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丁肇中告诉新生:“我认识的诺奖得主没人考第一”[N]. 青年报, 2019-09-07

第A06版:青年

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9/07/content_93679.html

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images/2019-09/07/A06/20190907A06_pdf.pdf

[3] 中国新闻网,2015-07-10,中科大举办科学家手迹展 大师忠告“不要考第一”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5/07-10/7398450.shtml

   科学大师陈省身给该校少年班学生的题词中提出忠告:“不要考第一”。

   早在30年前,就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大师,在给中国科大少年班学生的题词中提出忠告:“不要考第一”。他认为把精力过多地花在提高考试成绩上,是一种浪费,对创新能力的培养毫无增益。

[4] 文双春,2022-09-20,为什么学名校慕课不利于考试拿高分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56088.html

   难怪,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核磁共振之父”、被认为是整整一代美国物理学家知识导师的拉比,在执掌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期间常告诫学生:“如果你决定没有必要拿A,那么你在大学里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5] 高若瑜. 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虚假繁荣的逻辑根源与治理路径[J]. 2022, 16(5): 64-72.

DOI:  10.13316/j.cnki.jhem.20220821.0010

http://qikan.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7965379

相关链接:

[1] 2022-09-22,[阅读笔记] 《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虚假繁荣的逻辑根源与治理路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6419.html

[2] 2022-09-21,[小资料] 丁肇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几乎“没有一个考第一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6311.html

[3] 2021-04-08,[请教] 陈省身大师给科大少年班题词:不要考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80949.html

[4] 2022-09-13,高校有组织科研重大课题立项建议:顶级科技专家成功的具体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5145.html

[5] 2022-03-06,[打听] “象牙塔”里的牛顿讲课很糟糕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28268.html

[6] 2019-01-05,[随想] 量化评价,是对人类智力的侮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55462.html

[7] 2022-08-04,[科普小资料,复习] 人脑的左右脑功能;思维的分类;多元智力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994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0214.html

上一篇:[想不明白] 几十页、上百页长的数学证明,真的可靠吗?(阿诺德、Chaitin)
下一篇:[困惑] 让“麒麟”去看大门,合适吗?
收藏 IP: 111.33.236.*| 热度|

18 尤明庆 郑永军 张学文 胡泽春 朱晓刚 王涛 周少祥 晏成和 孙颉 杨学祥 汪育才 范振英 许培扬 刘钢 农绍庄 梁洪泽 范会勇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